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传承神农文化 东北网小记者参加第九届北大荒神农文化节
2018-06-09 19:49:29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兼畅 田彦飞 平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9日讯(实习记者 许兼畅 记者 田彦飞 平静) 9日上午,“第九届北大荒神农文化节暨中华好姓氏文化祈福大会”在哈尔滨市北大荒现代农业园举行。80余名东北网小记者在祭祖活动中,感受华夏文明生生不息的力量,了解到国学家风文化,切身体验现代农业文化的魅力。

东北网小记者团队参加神农祭祀仪式。东北网记者 平静 摄
东北网小记者团队近百人参加神农文化节。东北网记者 田彦飞 摄

  6月9日是农历戊戌年四月廿六日,这是传说中“神农”炎帝的诞辰日。上午8时许,来自铁岭小学、东风小学等全市各中小学校的80余名东北网小记者在北大荒现代农业园组培广场集结。8时58分,神农文化节祈福大会以国学演讲开场,围绕传统文化,炎帝事迹开展了中华好姓氏国魂家风文化工程主题演讲活动。在国学老师教授汉礼的环节,孩子们纷纷伸手效仿,汉礼拜得有模有样。“原来女生和男生敬汉礼的方式是不同的。”“我学习到了神农炎帝是三皇五帝中的一位。”

小记者们为自己得姓氏祈福。东北网 田彦飞 摄

  在祭祀准备环节中,东北网小记者们在军拓教育教官的带领下,整齐列队前往神农广场,站在广场右侧。随后在威风锣鼓、舞狮表演中祭祀大典拉开帷幕。鸣钟击鼓,咏文颂祖,圣火焚帛书,领导致辞,共拜始祖,进香、祈福……东北网的小记者和广大来宾、游客们带着敬畏之心寻根问祖,期盼国泰民安。

小记者祈福。东北网记者 田彦飞 摄

  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使孩子们受益匪浅,不仅了解到中华古老文明的起源,还学习了很多关于姓氏的国学知识。

与教官一起参加神农祭祀仪式。东北网记者 田彦飞 摄

  东北网小记者俱乐部成立于2015年,目前拥有2000余名会员,通过300余场公益类、科普类、体验类及冬令营、夏令营、研学营的陆续开展,越来越多家长了解了东北网小记者这个团体。3年来,东北网带领小记者们走进过长安福特、蒙牛、三五国防文化园、壹台山旅游风景区、亚布力阳光滑雪度假村、波塞冬海洋王国、永泰世界主题乐园等黑龙江省内的工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展馆、景区等地,进行了专业的采访实践训练,用小记者的视角去描绘大美龙江的美景,通过采访让小记者们更加了解家乡的历史和文化,增长见识,丰富阅历。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波澜壮阔北大荒 昂首迈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