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市餐饮业推行“明厨亮灶”
2018-06-11 10:21:31 来源:佳木斯日报  作者:吴双 石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1日讯 近日,记者从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关于开展餐饮业食品安全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下发后,大、中型饭店,学校食堂,早市夜市餐饮摊点等多领域8项专项整治在我市同时开展。餐饮服务企业推行“明厨亮灶”,餐饮业食品安全整治将成为地方政府年终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市政府食安委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针对规模以上餐饮企业许可条件、小餐饮和食品摊贩核准标准开展为期三个半月的专项整治。活动中,我市采取普遍整治和督查验收相结合的方式,集中收集餐饮单位中存在的问题,并规定整改措施和时限。重点加强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解决环境卫生和食品卫生问题;严查无证经营行为,解决持证率、小餐饮校外托管机构核准率、网络外卖入网持证率和信息公示率问题;落实餐饮业主体责任;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自查,消除安全隐患;依托“互联网+”培训平台完成教育培训任务;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解决餐饮采购关、制作关和清洗消毒关;开展餐厨废弃物无害处理,提高我市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

  佳木斯市通过视频会议、电视电话会议等多种方式开展餐饮业整治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广播、电视、网络在宣传中的作用。开展进社区、乡镇政府所在地、学校、大集现场指导宣传,实行层次培训,做到执法者人人熟知整治标准、整治内容,掌握整治方法。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城管管理行政执法局通过对餐饮业主组织教育培训,让餐饮业主知晓整治目的、任务和标准,全面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促进餐饮业发展。增强餐饮业经营者自律意识,提高消费者食品安全自我保护意识,曝光整治中发现的典型案件,提高广大市民的食品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同时,配合整治行动开展量化分级和“明厨亮灶”“笑脸选饭店”A级旅游景区等评比活动,扶持和引导正规餐饮网络服务、品牌文化餐饮,发展社区居家老人助餐配餐服务体系等,全面提升餐饮业食品安全整体水平,助力我市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