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严查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场污染问题
2018-06-14 21:13:5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4日讯(记者 刘嘉) 14日,记者从黑龙江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获悉,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期间群众多次反映的哈尔滨市香坊区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场存在污水排放、污染周边水体的污染问题,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全力解决该企业污染问题的同时,对存在的违法、失职行为依法依规严厉查处和追责,绝不姑息,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目前,哈尔滨市公安局已对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场以环境污染案立案侦查;哈尔滨市纪委、监察委也已展开初核。

  据了解,哈尔滨市公安局食药环境和旅游城管保卫支队经现场调查,确认了该企业垃圾渗滤液外溢的事实,该支队于6月10日对其以环境污染案立案侦查。目前,公安机关已调取了相关证据,并与哈尔滨市环境监测部门共同进行论证,环境监测部门也已对渗滤液流经的水渠及外环境土壤进行了多点取样检测。如检测结果达到我国刑法338条和最高检、最高法规定的入刑标准,且经进一步侦查确认,垃圾渗滤液排泄、溢出属主观故意偷排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本着就近处理的原则,哈尔滨市城管局将综合平衡9城区的垃圾处理能力,促进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场进场垃圾分流减量。目前,哈尔滨市环保局建立了每天监测机制,对该场加密监测频次和地点,对垃圾填埋场2个排放口,以及排入金家大壕下游的100米、500米断面进行监测,发现水质异常时立即启动连续监测,并延伸至企业污水处理车间等中间生产运行环节检测分析,及时掌握水质排放状态和变化。

  9日,哈尔滨市纪委、市监察委按照省、市领导对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的哈尔滨市香坊区边督边改落实不力有关问题进行责任追究的要求,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展开初核。哈尔滨市纪委相关人士表示,如发现存在失职、渎职的,将追究相关公职人员的责任。

  下一步,哈尔滨市将举一反三,充分吸取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场问题查办的教训,按照“提及办案、快速查办”要求,切实加强案件的边督边改边问责工作,强化督责,迅速查办,回应民生关切。切实落实领导包案制,组织研究边督边改措施和长效解决方案,并及时公开查办结果,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李敏:一生传颂抗联魂 白山黑水鉴丹心

【专题】诚信建设万里行

【专题】生态环境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