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车主注意!雨天出行要避开这20处易积水路段
2018-06-25 10:01:00 来源:大庆市交通警察支队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5日讯 近日大庆市多阵雨天气,这几天连续出现短时强降水等对流天气。这种短时强降水会使部分路面出现积水,这对广大司机来说是一个考验。

  那么,雨天,我市有哪些易积水路段?遇到路面积水时,该如何行车,才能保证人身及车辆安全呢?

  记者了解到,在全市主城区共有20处路段,雨后易积水,容易发生危险。再遇到大雨天,司机朋友们要对这些积水路段做到心中有数,提前绕行。

  雨天出行要避开这20处易积水路段

  易积水路段:让胡路中央大街让胡路商场灯岗路段

  绕行路线:可绕行中三路、西宾路或西苑路部分路段

  易积水路段:让胡路西柳路路段

  绕行路线:可绕行中央大街、西宾路、中三路

  易积水路段:世纪大道新潮灯岗路段

  绕行路线:可绕行铁人大道、创业大道、龙十路、长春路

  易积水路段:大庆一中同心桥地下下穿桥与桥面辅路

  绕行路线:可绕行铁人大道、奥林东路、龙十路或长春路

  易积水路段:铁人大道铁人广场灯岗路段

  绕行路线:可绕行创业大道和让胡路区开发区香港街

  易积水路段:新潮长春路

  绕行路线:可绕行铁人大道,银亿北路

  易积水路段:创业大道新城街路段

  绕行路线:可绕行铁人大道、奥林东路

  易积水路段:中三路文化西村路段

  绕行路线:可绕行中五路和北一快速路

  易积水路段:大庆火车站站前路

  绕行路线:可绕行世纪大道、会战大街和中八路

  易积水路段:南一快速路萨大路立交桥南侧

  绕行路线:可绕行南一快速路上桥

  易积水路段:东风新村经八街广源翠庭花园前

  绕行路线:可绕行学伟大街,经七街、纬八路

  易积水路段:东风新村纬十一路中石油加油站前

  绕行路线:可绕行育才路、机场路辅路

  易积水路段:经六街大运发东门路段

  绕行路线:可绕行经三街、纬十一路

  易积水路段:经二街灯岗

  绕行路线:可绕行纬二路,育才路或经一街

  易积水路段:经三街、东风中学前

  绕行路线:可绕行经二街,育才路或经一街

  易积水路段:纬二路新玛特前,七区灯岗

  绕行路线:可绕行世纪大道、建设路

  易积水路段:纬七路新百大前,经六街纬七灯岗

  绕行路线:可绕行纬六路、经四街、纬八路

  易积水路段:高新区博学大街部分路段

  绕行路线:可绕行生态大街、秀水路、行知街、新阳路

  易积水路段:龙凤区阳光大街青龙街路段

  绕行路线:可绕行龙凤外环路或龙凤大街、世纪大道、万峰路

  易积水路段:龙凤外环路部分路段

  绕行路线:可绕行世纪大道、龙凤大街、龙姿路、万峰路、龙华路、卧龙路

  司机朋友请注意:

  雨天,司机们要小心公路上易积水路段,同时也要注意我市部分高架桥下,部分地下通道。

  让胡路区喇嘛甸K177下穿桥、喇嘛甸K178下穿桥、中三路大庆西站下穿桥、中央大街四医院下穿桥、一中灯岗下穿桥、宏伟二村下穿桥、南二路下穿桥、龙凤下穿桥,也是容易积水的地方,如短时遇强降水,过往司机、行人看到桥下有积水,请尽量绕行。

  雨中行车时要提高注意力,天气暗时要开启车灯,前后挡风玻璃的霜气也要吹开;同时,下雨行车,车很容易出现侧滑,此时不要紧张,更不要紧急制动,要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低速行驶,缓踩刹车。如果发现车辆开始打滑,不要猛踩制动或猛打方向,这可能导致汽车进入侧滑状态。应该将脚从油门踏板上抬起,直至车速变缓,在使用制动时,也要采取点刹的办法。驾车行驶在积水区时应用低速挡,车速不要快,稳住油门,“一气呵成”过积水路。

  雨中行车,要放缓车速,尽量使用二挡或三挡、时速不超过30公里或40公里,同时,注意与前后车辆的距离,停车时,尽量提前100米左右减速、轻点刹车,给后车足够的应急准备时间。如果有雷雨狂风影响视线,行驶速度要参考前车,能降多低就降多低,安全距离应该拉得越长越远越好。

  当车经过积水路面时,首先应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水深不能超过排气管的高度,如超了,应选择其他路线绕行,如水深只没过小半个轮胎,可以挂一挡,入积水时要慢,然后缓缓加速“一气呵成”通过,切不可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方向,要保持发动机的排气压力高于水压,这样就可避免汽车熄火时排气管回流进水。发动机一旦进水熄火,千万不要再启动车辆,应该将车放在原地,拨打救援电话。

  民警提醒:过积水路要“一气呵成”

  最近几天,我市的几场雨下得都比较急,道路难免有积水,而汽车最怕的就是进水。为此,民警为司机朋友们提供了几个雨中驾车和雨后过积水路段的驾车技巧。

  一、发现前方有积水怎么办

  可以以路牙、花坛为参照物进行目测,也可以根据旁边其他车辆行驶时涉水情况来参照,如果水深超过车轮高度一半时,或水深淹没排气消音器出口时,需要判断离积水线的距离,如果太近赶紧收拾车内的贵重物品下车,并说服周围车主一起离开,但不要离车太远。如果离积水线较远,可以发动周围处于险境的车辆车主,一起游说后面的车向后倒,选择绕道。

  其次要注意的是,车辆在通过积水路段时,千万不要急踩刹车,尽量选择降挡减速的方式,以避免积水倒灌。同时,不要跟在大型车旁边,以免大型车溅起的水花撒在风挡玻璃影响行车视线。

  二、雨天如何保持行车警惕

  堵车超过30分钟仍在原地没动,外面就算在下大雨,也要从车里出来,往前走走,看看水是不是要漫过来了,千万别在车里玩手机傻等。记住!看地上水流的方向,如果所有的水都往前面积水的方向流而不是往路边的下水道流,那水可能会很快涨起来。如果感到发动机运转不均匀,踩下油门后明显加不上油时,证明发动机已经进水了。此时应立即停车熄火,开门逃生。不要想穿过绿化带到高的地方去,绿化带里多是草皮,雨水一泡会变松软,车开上去可能会陷在里面。如果一定要开,可以先下车踩踩,看有没有可能开过去。

  三、如果车辆已经熄火且水位在上升

  熄火后绝对不能强行启动!因为如果汽缸内有水,发动机就会被水顶住,如果重启就会毁坏发动机。千万别待在车里。如果车窗车门没有锁死,一定要在水位到达车窗玻璃下沿以前下车逃生。一旦超越这个高度,由于压力的关系,车门很难被推开。下车逃生时,保管好车钥匙,车门没电时,用钥匙插进车门钥匙孔可以开门。同时,车主应立即拨打保险公司电话等待救援。

  四、暴雨天行车要把速度降到最低

  在下暴雨时开车,本身就非常具有挑战性,那就更要小心行车,一定要减速慢行。把行车速度降低到最低。

  在车距方面,应以两倍于干燥路面车距为宜。双手紧握方向盘,将雨刮开到最大,如果遇到积水路面,车主要避免车轮偏向,并松开油门,让车辆自行通过积水区。保持安全距离,由于雨天汽车的刹车距离会加长,所以行车时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五、能见度低,应开雾灯、示廓灯,让视线良好

  暴雨天行车,由于外面的温度较低,车内会容易起雾。在这种情况下,用冷空调除雾的效果会比较好。相反,如果使用热空调雾气反而会越来越严重,而且恢复的时间非常慢,这给整个行车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雨水本身会阻碍我们的视线,同时路面的积水会被前车滚动的轮胎带起来,形成一片水雾,也会对视线造成很大的影响,而雾灯的光束发散,所以看起来很亮却不会晃眼,如果遇到暴雨还要开启雾灯,示廓灯,紧急报警灯。目的就是要让别人注意到你、避开你、让开你。

  六、尽量不要躲在事故车内避雨

  万一不幸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别忘开启危险警告灯,同时放好危险警告标志牌。在人员撤离到护栏外之后,拨打报警电话等待救援。相比于城市路段,高速公路上很容易发生二次事故,并给车辆和人员造成二次伤害,特别是暴雨天,视线不好,制动效果差。

  所以,一旦不幸发生意外,尽量不要躲在事故车内避雨。一定要牢记容易发生积水、拥堵的路段,只有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安全出行。建议大家暴雨天气如果不是万分紧急重要的事情就不要出门了,这也是保证自己安全的最稳妥方法。

责任编辑: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