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严纠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7方面突出问题取信于民 
2018-06-28 09:35:59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关志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8日讯 今年4月初,市委作风整顿办监督问责组成立四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市16个县(市)区及市直部门进行了明察暗访。日前,市委作风整顿办对部分窗口和个别单位存在的整治启动慢、推进不深入、执法不规范、收费不合规、作风不扎实、服务不到位等7个方面22个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集中进行了通报,进一步彰显了齐齐哈尔市坚持刀刃向内持续整治作风和环境突出问题的决心。

  第一方面部分单位收费不规范、不合规,相关职能部门监管缺失问题。

  一是百信鞋城北侧路边停车位存在的问题。经市城管局中心城区路桥车辆通行征费管理处核实,该处停车场已经取消。长途客运站门前停车场进一步加强对收费员的管理和培训。

  二是龙沙区百花红楼南侧靠墙一侧路边停车场问题。经市城管局中心城区路桥车辆通行征费管理处核实,已按重新核实情况核发带有侧面经营地址的停车场经营许可证,同时要求该停车场在南侧停车位设置收费标准公示板。市委作风整顿办监督问责组正在起草《关于开展停车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拟对北三区收费停车场进行全面规范清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三是拜泉县交警大队对酒驾嫌疑人抽血收费且不开发票。县纪委监委对其交通管路大队大队长张继良进行诫勉谈话,仍由县人民医院指定护士到办案区抽取酒驾人员血液,采血费用由县财政拨款支付。

  第二方面部分窗口单位工作纪律涣散,干部工作态度不端正问题。

  一是昂昂溪区水师镇政务服务中心未正常办公。镇党委免去了原公共服务中心主任职务,重新选派主任负责公共服务中心的整改工作和日常管理。同时,区纪委对分管政务中心副镇长庞洪杰进行了诫勉谈话,对水师镇镇长关玉忠进行提醒谈话。

  二是龙沙区国税局业务大厅工作人员衣着不整、态度生硬。区纪委监委对区国税局局长进行提醒谈话,龙沙区国税局召开作风整改大会对当事人陈大新进行通报批评,陈大新本人在大会上进行检讨。

  三是泰来县江桥镇政务服务中心提供的签到簿均为一人笔迹。县纪委监委对泰来县江桥镇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杜文逊进行提醒谈话。

  四是依安县政务服务中心部分窗口没有桌牌,部分工作人员没佩戴胸牌,有的工作人员在工作岗位上吸烟。上述问题发生在县人社局窗口,依安县纪委监委对当事人刘亚峰进行批评教育;对县人社局副局长梁桂华、纪委书记刘亚军进行提醒谈话;对县人社局局长胡宝力进行警示谈话。胸牌桌牌已配发使用到位。

  五是建华区建设街道办事处身穿城管局制服工作人员看群众打扑克,签到簿存在代签现象。区纪委监委反馈,当时城管工作人员正在搬迁办公地点,期间休息被拍,已对当事人批评教育。

  六是富裕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工作期间看小说、着装随便。县监委给予当事人崔鹏警告处分,对中心管办主任姜明进行提醒谈话;对县运管站副站长、窗口负责人李革进行提醒谈话。

  七是拜泉县兴农镇政府1名工作人员正常工作时间睡觉。县纪委监委给予当事人陈建辉行政记过处分。

  八是甘南县政务服务中心多个窗口无人办公。经县纪委监委核实,该县人社局已就该问题对就业局在系统内通报批评,并对就业局责任领导桑启进行提醒谈话。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召开集中整治窗口服务阶段性会议对问题进行通报,对各窗口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第三方面个别单位执法不严格、不规范,有制度不认真执行问题。

  一是昂昂溪区烟草专卖局处理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案件,没有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行政处罚。区纪委监委已责令该局做出整改,并且举一反三,严格执法,规范处罚。

  二是建华区农业局三间办公室办公面积均超标。区纪委监委对区农业局局长黄羽进行通报批评,建华区农业局已对办公面积均超标的办公室进行调整,现已符合有关标准规定。

  三是拜泉县城管局执法车辆没有悬挂号牌上路执法。县纪委监委对县行政执法局常务副局长韩奎勇、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副大队长贾长庆进行诫勉谈话。拜泉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下达停止使用决定,并对对车辆驾驶人进行处罚。

  第四方面部分窗口单位工作流程不优,便民服务措施不到位问题。

  一是龙沙区政务服务中心区交警大队1个窗口受理违章业务查询,7个窗口长时间无人办理业务。区纪委监委对区交警队大队长、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进行提醒谈话。区交警大队将在龙沙区政务中心增设一个非现场处罚业务办理窗口,区政务中心将对7个窗口进行整合。

  二是昂昂溪区房产局所有窗口均没有指示标识,均没有公示办理流程、办理材料等政务公开项目。区纪委反馈,上述问题已整改到位。

  三是克山县、富裕县、克东县政务服务中心及拜泉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存在复印收费的问题。上述各县纪委监委反馈,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已提供免费复印、打印服务。

  第五方面部分窗口单位不一次性告知,群众办事来回跑问题。

  甘南县政务服务中心房产局窗口在为群众办理房照时没有一次性告知,致使群众为办理一件事而多次往返。经县纪委监委核实,上述群众并非五次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办理业务。该县政务服务中心重新编制印制流程图、一次性告知单、受理清单,发放到各窗口。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本单位窗口工作人员进行集体提醒谈话。

  第六方面个别干部工作不认真、不负责,不细不实等问题。

  泰来县江桥镇政府在干部请销假,值班、值宿制度执行中审查不细,把关不严。县纪委监委对当事人陶长林进行诫勉谈话;对镇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杜文逊进行提醒谈话;对镇政府常务副镇长胡楠进行批评教育。

  第七方面个别单位职责履行缺位,该管的没管好没到位问题。

  一是铁锋区铁东露天夜市部分出售食品的摊主未办理健康证,多数摊位无营业许可;夜市未进行封道管理,存在交通安全隐患。铁锋区组织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城管局等部门对铁东露天夜市存在问题进行了集中治理,交管部门已对夜市营业时段实行交通管制。

  二是泰来县江桥镇政务服务中心公示“加强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监督电话,但现场拨打该电话无人接听。县纪委监委对泰来县江桥镇政府办公室秘书白羽进行提醒谈话,监督电话已经畅通。

  三是对拜泉县政府进行暗访时,该县人社局一名工作人员在走廊内大喊暗访组来检查了,督查组人员随即上前询问情况,该同志态度恶劣,抗拒检查。县纪委监委对当事人郭明宇进行批评教育。

  从整改情况看,上述7个方面22个突出问题所涉及的单位能充分认识到问题存在的严重性,扎扎实实整改问题,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

  此次对整改情况进行通报,旨在督促各级、各部门要引以为戒,汲取教训,坚决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市委作风整顿办监督问责组将持续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将查处问题贯穿工作始终,对影响恶劣的干部作风问题,坚决严查快办,公开通报曝光,绝不姑息。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