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地道农民玩直播 山货卖到全中国
2018-06-28 10:02:35 来源:农村报  作者:王晓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今年40岁的王强,是牡丹江市林口县柳树镇柳毛村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一年前他将自己在深山采野菜、挖野生药材和摊煎饼等农民的日常生活视频发到了网络平台上,没想到一下受到网友们的追捧。目前,他已坐拥3.3万粉丝,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靠着卖山野菜、东北大煎饼、野生药材等农产品,年入20万元,王强说,他要“把山里犄角旮旯的好东西卖到全国各地”。

  初涉网络,身边人都不理解

  2017年7月,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强认识了一位网络主播,在他的启发下,王强也开始在网上直播。刚开始直播时,由于没有找到准确的定位,观看人数并不多,还招来了身边人的不理解:一个农民不好好种地,天天玩直播,这是不务正业!

  面对压力,王强并没有气馁,他将“直播间”从室内搬到了室外,没想到这么一改,顿时受到了网友的追捧。“现在啊,咱们上那边山上看看,看!这都是又鲜又嫩的蕨菜……”王强把自己上山采山野菜、药材的过程都用直播的方式呈现出来,说的也全是村里的大白话,让人感觉特别醇厚质朴。

  从此,从手工大煎饼的制作到大山深处采野菜,从山里美景到村头新屋,都是王强直播的内容。这种质朴的直播,让他“圈粉”不少。

  随着直播次数的增多,王强发现城里人喜欢天然食材,对农村的生活也非常向往。于是他就通过网络直播,将原生态的乡村日常生活展现给观众。这一举动唤醒许多人隐藏在内心深处的乡愁,勾起人们对乡村美好生活的向往。

  现在,通过网络直播,王强将家乡的山野菜、东北大煎饼、野生药材等卖到了全国各地,还让许多网友了解了自己的家乡。

  粉丝骤增,种下农产品被预订光

  今年,已经在当地小有名气的王强除了自己卖山货,又开展了一项新业务——帮乡亲们卖农产品。林口县柳树镇柳毛村由于地处偏僻,许多年轻人都到外地打工去了,留在村里的大部分都是留守老人。王强就鼓励这些老年人发展庭院经济,指导这些老人们采用传统的农家种养方法,在自家的房前屋后种黏玉米、青菜,在自己家院里养猪、养鹅,并通过网络直播帮助他们将自产的农产品卖出去,而且都能卖个好价钱。

  “家人们,有没有订苞米的?”王强在直播里这么一张罗,别看玉米秧子还不到一米高,同村三姨家的400多株苞米都已经被网友预订了,绝对没有农药和化肥。王强说,现在他直播种地和采野生药材,秋天他就直播采蘑菇、采榛子、打松子,村里“笨养”的大鹅、猪肉这些东西,他都要通过网络让更多的人知道,让以往在农村“藏在深山人不识”的农产品都搭上了网络的快车,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