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理工任佳伟当选“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用真心真情做好教育工作
2018-06-28 11:05: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姜姗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8日讯 (记者 姜姗姗)近日,由教育部主办的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现场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来自哈尔滨理工大学的辅导员任佳伟当选“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此次评选全国仅10人获奖。任佳伟是黑龙江省近三年来唯一一位获此荣誉的辅导员。

任佳伟为学生讲解课本难题。

  任佳伟担任辅导员工作已有七年时间,现任校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任佳伟始终坚守着“点亮学生理想的灯,照亮学生前行的路”的初心,努力从“懂理论的实践者”向“会实践的理论者”目标不断迈进,“开启学生思想和心灵”是他的职业梦想。

  任佳伟先后组织开展了“爱党信党坚定跟党走”、“讲述心中的中国故事”等活动。为了把先进理论和生动实践结合起来,他组建了“砺剑实践团”,带领学生在实践中树立对人民的情感、对国家的责任和对党的忠诚。他们从人迹罕至的边境线向密林深处的抗联路延伸,向伏牛山贫困山区的蜿蜒山路延伸。不能陪伴家人孩子的内疚是动摇意志的最大威胁,但每每面对学生渴望的目光,他都能毅然战胜种种困难。连续六年坚守,60余次实践,总计20000公里路程,背后是他无以计数的汗水和时刻铭记的梦想。

  任佳伟从陪伴入手,用真心真情做好教育工作。常态化开展“午餐心里话”活动,通过与学生一起吃午餐进行交流和疏导,帮助解决思想困惑和遇到的实际困难。小小的一顿午饭,在他的有效利用下成为与学生沟通情感的精神桥梁。除了陪吃午饭,他还陪看书、陪练字、陪上课、陪聊天等,慢慢地,任佳伟成为学生心中最信任、最离不开的“汉族阿哥”。

  在同事中,任佳伟住处离学校很远,却坚持每天与学生一起晨练,风雨无阻;将马上要分娩的妻子交给护士照顾,连续两天在学校加班处理突发事件;不顾膝盖旧伤,背着骨折学生在医院上楼下楼做检查,学生得到及时治疗,他自己却疼得站不起来。任佳伟用日复一日真情付出赢得了师生的信任、尊重和爱戴。

  七年来,任佳伟多次拒绝更好的工作机会,只为坚守一颗“点亮学生理想的灯,照亮学生前行的路”的初心。在任佳伟的努力下,渐渐有了成效。刚刚毕业的2017届103名学生中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占15%;学生省级以上科技竞赛获奖率高达33.7%。他的学生中,已有4人参加抗战胜利日大阅兵,2人参加朱日和沙场大阅兵。而现在的任佳伟,仍在岗位中用职业梦想为时代新人描绘着更加绚烂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