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东北网独家系列探访·一次不用跑 就把事办了]点击"平安龙江"APP线上补办身份证
2018-07-02 18:3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郭丽颖 龚卿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日讯(记者 包海多 郭丽颖 龚卿) “您的居民身份证即将到达有效期限,请及时更换……”6月30日,黑龙江省四万名居民收到了来自黑龙江“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发来的提示短信。近日,记者从黑龙江省公安厅获悉,居民身份证临近有效期限,只需通过黑龙江“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平安龙江”手机APP在线补办身份证,一次不用跑,新的身份证就到手了。

  为此,东北网记者独家探访了“平安龙江”手机APP,体验“一次不用跑,就能在线办理”。据悉,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已有500余人率先体验到了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带来的一次不用跑,补办身份证的这项便民措施。

  哈尔滨市的一位医护工作者刘佳就是受益者之一。

  “6月25号那天,我的身份证怎么也找不到了,我就用手机下载注册了‘平安龙江’,提交身份证补领的相关资料,经过公安机关审核,支付宝缴费40元,又支付12元快递费,6月27日一早我查询业务办理进度,发现我的新身份证已经在制作中了,几天后,我就能拿到新的身份证了。不用找时间去派出所办理,还能这么快下证,不耽误我使用,这项服务真的太贴心、太便民了!”刘佳说。

  “平安龙江”为刘佳节省了时间,提供了便利,而对于远在深圳打工的牡丹江人鲁宁来说,省的更是真金白银。

  “我要回到牡丹江补办身份证的话,往返路费,办理期间的食宿、误工等费用无法估算。找亲属代办他们年纪大了,我又不太放心,还给他们添麻烦。我用手机下载了‘平安龙江’,按照要求上传了相关材料,没多久,就把新身份证办回来了。外省的同事们都特别羡慕黑龙江有这么个平台,可以便捷地补办二代身份证,对我们身在外地的龙江人真的很方便。”鲁宁说。

  “我今年77岁,去年我更换二代身份证时恰巧摔了腿,派出所民警得知后上门采集信息,然后给我送来了身份证。今年我糊里糊涂地又把身份证整丢了,是儿子用‘平安龙江’帮我在线申领的。我躺在床上足不出户就拿到了新的二代身份证,咱公安机关的服务真是越来越好了!”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居民曹忠义说。

  近日,记者走进黑龙江“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平安龙江”研发办公室,研发负责人、黑龙江省公安厅法制总队平台管理支队支队长宋浩向记者介绍,除百姓熟知的挂失、补领二代身份证业务,新生儿落户、购房落户、夫妻投靠等户籍业务,往来澳港台旅游再次签注等出入境业务,交通违规查询、缴费等交通业务,全省已有351项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业务,可以实现网上办理。

  “过去跑几趟才能办了的事,现在门都不用出就把事办了。用户在手机上就可以办结所需业务,可以说我们的‘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已领先于业内。”宋浩说。据其介绍,“平安龙江”手机APP自去年1月1日试运行以来,注册人数已达到550余万人。目前还处于推广阶段,正在让更多百姓认识、熟知、形成惯性使用,“平安龙江”手机APP还将针对百姓需求较大的业务不断研发、完善和升级,直至所有公安业务都能‘一次不用跑’、‘在家就能办’。在今后运行中,“平安龙江”手机APP将更加侧重百姓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完善投诉、监督、回访机制,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公安机关服务质量。

  这,是一个喜人的开端。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