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前方暴风雪,车辆追尾,停车!记哈尔滨市十大安全卫士李德生
2018-07-08 14:5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8日讯(记者 佘雨桐) 面对高速路段突降暴风雪,十几辆车连续追尾,几十辆没拦截下的车正向事故地驶来,他立即前往最前方,阻止了后续车到达事故地,保护了几百人和事故地旁边村庄的安全。他就是哈尔滨市十大“安全卫士”之一李德生。近日,哈尔滨市首届“安全卫士”评选活动揭晓,李德生获颁十大“安全卫士”称号。

  2018年2月,方正县辖区高速路段突降暴风雪,狂风卷起鹅毛般的雪花瞬间遮挡住了驾驶员们的视线,造成十几辆车连续追尾,高速路瞬间堵塞瘫痪。正在该路段巡逻的方正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发现事故后,立即联系指挥中心,对来向车辆高速口进行封锁,同时全力组织抢救受伤群众,对现场进行疏导控制。

哈尔滨市方正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大队长李德生。

  但是高速上还有几十辆没来得及拦截的车辆正在向事故地驶来,其中有大客车,也有燃油罐车。

  负责此次救援行动的总指挥,方正县交警大队大队长李德生为了避免更大的灾难发生,当机决定立即前往前方,终于控制住了前方的车队。

  据交通管理大队一名民警说,当时他跟李德生说要去前面拦车,让李德生在现场指挥救援,李德生则让他赶紧联系哈市的医院抢救伤者,维护好现场秩序等他们回来。像这样事故中危险的情况,李队从来都是自己冲在前面,把最危险的工作留给自己。

  据了解,自1989年毕业从警到现在,李德生在交警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9年。他不仅见证了方正这三十年交通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全县不足2000台车发展到现在4.7万辆。同时也亲历了高速上每一场事故,每一次危险,每一幕悲欢离合。

  当被问及拦截不下油罐车自己就会有危险,是否感到害怕时,李德生说:“当然害怕,我们都常说,为什么在非战争时期,死亡最多的是警察呢,就是因为我们这份职责所在,在危险面前你只有往前冲,这就是你身上的责任。我有时候也会想,我今天还能站在这里,明天我还会在哪?说不害怕是假话,每个人面对危险的时候都害怕,可能我们会有牺牲,但是我们的工作能救几十条甚是几百条人命,能挽回更多幸福的家庭。”

  在恶劣的天气下把安全留给别人,带着危险带着家人的牵挂巡逻,处理事故和险情是李德生和方正交警们的工作常态。同时抓管控、建机制、推动交通安全事故预防能力更是重中之重,2017年全县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6%、亡人下降26.8%,实现了三个下降。共接处警1900多起,未发生一起上访事件。29年的默默坚守,李德生用青春和汗水构筑起一道道安全的屏障。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安全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