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安全发展在龙江  >  安全哈尔滨
搜 索
他用双脚丈量60公里地铁全线 记哈尔滨市十大安全卫士王世展
2018-07-10 15:5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9日讯(记者佘雨桐)他走遍哈尔滨地铁建设全线60公里、50余个工点,仅2017年就治理现场隐患1139项;他坚守在23.02公里的地铁运营线路上,实现哈尔滨地铁安全运营1691天。他就是哈尔滨市十大“安全卫士”之一王世展。近日,哈尔滨市首届“安全卫士”评选活动揭晓,王世展获颁十大“安全卫士”称号。

哈尔滨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安全与质量监察部部长王世展 摄影 徐畅

  2018年6月9日,哈尔滨地铁一盾构区间施工现场的地表变化数值发生异常,超过了警戒值。正在通过平台系统监测施工现场的哈尔滨地铁集团安全与质量监察部部长王世展发出指令,安全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施工人员、地勘监测人员迅速集结。

  王世展第一时间做出分析和部署:“我们刚得到信息,可能是由于地层及地下水位的变化,我们的盾构机产生了一定的偏移,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采取措施,第一防止事态变化,第二就是对偏移量采取补救的措施。”

  尽管原因找到了,但王世展依然赶往现场,他要确保万无一失,因为在他的头脑中施工安全无小事。到达现场后,王世展立即询问水位数据,并告诉施工人员加密监控。

  据了解,哈尔滨地铁2号线一期和3号线二期工程全长60.6公里,工点覆盖友谊路、经纬街、中山路、红旗大街、公滨路等城市主干线路,建设规模之大、风险因素之多、社会影响之广,在哈尔滨城建史上前所未有。地铁施工地下深基坑作业多,地质条件复杂,工程施工的安全和质量是重中之重。作为安全与质量监察部部长,王世展肩负的责任难以想象。

  面对新形势下的管理要求,王世展组织筹备并搭建起地铁建设视频监控平台系统,通过可视化监控手段,远程监控施工现场情况,推动安全生产向信息化迈进。

  尽管有了现代化的监控手段,但是王世展仍然把风险防控作为首要任务。地铁2号线经纬街沿线地处富水砂层,周边紧邻建筑物,稍有不慎极有可能酿成房倒屋塌事故。在工程实施前王世展每天泡在项目部严格审核各项风险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不达标坚决不允许施工。

  据施工队小杨介绍,去年开工的时候就对围护结构有预警,当时王世展就非常重视,上现场开了三次会,其中有一次会开到晚上10点钟,饭都没有吃,就这个预警的原因分析,包括下步怎么施工解决措施给我们解决了很大问题。

  从建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体系、搭建地铁建设视频监控平台系统、制定安全隐患排查管理制度,到配备阿特拉斯钻机等抢险救援设备,与市消防支队联合共建国内首创的综合应急抢险队伍,王世展与同事们筑起了地铁安全施工的一道道防线,将事故隐患的苗头遏制在萌芽中。

  2017年,王世展又迎来了新的挑战,实现了从地铁建设安全监管到建设运营全方位安全监管的完美跨越。面对地铁1号线一、二期工程和3号线一期工程,23座车站、日均客流量高达20万人次的运营压力,王世展不断汲取先进地区经验,完善安全运营的管理体系,实现了哈尔滨地铁安全运营1691天,累计运送客流30802万人次。

责任编辑:赵红星

【专题】安全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