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抽查消防器材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全合格
2018-08-03 16:36:5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3日讯(记者 周秘)记者从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流通领域消防器材商品质量监督管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对市区内销售的消防器材进行质量抽检。本次抽检的消防器材主要来自哈市流通领域的19家销售企业,共随机抽检手提式干粉灭火器10个批次,全部合格;抽检消防应急灯具20个批次, 4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20%。

  抽检不合格消防器材。

  据了解,本次抽检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检验项目包括外观结构及总质量检查、水压试验、灭火器充装误差、灭火器气密性试验、操作机构检查、20℃喷射性能—有效喷射时间、20℃喷射性能—有效喷射距离、磷酸二氢铵含量;抽检消防应急灯检验项目包括基本功能试验、充电时间、放电时间、应急灯工作时间、重复转换时间、转换电压试验、绝缘电阻试验、耐压试验、电压波动试验。

  据悉,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将对本次抽检不合格情况予以公开通报。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对销售不合格商品的经营者予以立案调查,同时,将相应行政处罚信息录入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灭火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消费者在选购灭火器时,首先要登陆中国公安部消防合格评定中心官方网站,选择具备资质的生产企业生产的消防产品。

  二、质量好的灭火器应表面光滑,没有毛刺,拼缝严实平整,外形尺寸不小于样品描述的尺寸。购买时,应当估计或者称量一下产品的重量,较重的灭火器说明产品的筒壁较厚,灭火剂的充装量较多,质量较好;应当将灭火器上下颠倒振荡几次,判断筒内的灭火剂是否结块,如有结块请不要购买;应当注意灭火器上的压力指示器是否指示在绿色区域,如不在该区域则表明灭火器内部气压不足或气压过高,还应当查看生产日期。

  三、使用过程中定期查看灭火器保险销是否完好,筒体是否变形锈蚀,喷嘴是否有油垢堵塞,指针是否处于绿色区域,应经常擦除灰尘、疏通喷嘴,使之保持通畅,以保证在出现危急状况使用时不出现问题。

  在购买和使用消防应急灯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认准标志,消费者在选购消防应急灯具时首先要登陆中国公安部消防合格评定中心官方网站,选择具备资质的生产企业。

  二、多看多查,用户选购消防应急灯时产品外包装上应有详细的标识、参数说明、执行标准、厂名厂址和合格证。一般情况下质量较好的消防应急灯具外壳用料较多,给人感觉较厚重。

  三、留意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商品质量检测信息,不要购买抽检不合格商品。选购到不合格商品时,可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