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中大路桥助推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
2018-08-04 07:23: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狄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4日讯 地砖下雨不积水还会“呼吸”,箱涵预制构件误差率只有1毫米,橡胶环保沥青铺上后十几年不需要大修……近年来,黑龙江省中大路桥集团深耕市政行业,以卓越的品质和先进的理念,积极推动龙江建设领域向高质量转型发展。这是记者从日前在黑龙江省中大路桥集团召开的哈尔滨市建设行业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上获悉的。

  多年来,中大路桥对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的市政材料和优秀工程案例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和调研,3年来派出人员达50多人次,邀请国外专家来指导交流达30多人次。将具有先进理念和形式的材料和工艺的引进渠道打开,引进发达国家先进而成熟的工艺、技术和产品。实现了从国外转化到院校合作到自主研发。目前,集团有6条大型全进口生产线,60多项专利技术,700多种规格的产品,可以为道路、广场、庭院、排水等设施建设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道路系统当中,中大路桥有沥青混凝土类和路面砖类两种材料。我省地处高寒地区,道路受气候影响,容易出现病害问题,2000年中大路桥从美国引进的橡胶沥青技术,可高粘防水。该技术应用于阳明滩大桥和松浦大桥的沥青混凝土与桥面混凝土的粘结层,有效防止了传统方式产生的桥面病害问题。在利民大道的“白改黑”项目中,为了阻止原水泥混凝土路面由于长期行车造成路面疲劳龟裂反射到道路面层,中大路桥设计实施应用了橡胶沥青应力吸收膜,12年来在承载大量车流、没有维修改造的情况下,保持着良好的使用状态。

  与沥青混凝土可以形成良好互补的机动车道的材料就是路面砖。中大路桥从原材料的选择到设备各项性能,从模具的精度到养生环境,十几道工序认真细致。在铺装方面,经历7个流程,每道工序都严格监督执行标准,让精细化和标准化成为习惯。2001年施工的呼兰区政府门前的广场路,在允许机动车通行的情况下,17年的使用依然路面平整。

  中大路桥的排水系统产品,包含路面收水、排水管、检查井、储水池全套涉及的构件。该集团从生产环节控制管材的质量,每个细节都体现中大的产品优势。模具的精度、对接缝处平整度、胶条密封度,诸多细节尽显精致。传统的护岸护坡只能保证硬质的保护作用,但是,中大路桥的生态型护岸护坡石在保证硬质护岸的同时,还给植物生长提供所需环境,植物可以净化水体,也可以给小型生物提供生存空间。 (下转第四版)

  同时,中大路桥全线从德国进口的海斯2000型路面砖生产线,采用多色布料系统,可以产生混合色,让路面砖的通体和表面颜色更加自然、丰富。在国家对天然石材开采控制严格收紧的今天,石材路面和石材边石渐渐需要被新的材料取代。中大引进的PC石材砖可以做出石材的效果,甚至经过一些深加工处理后很难辨别出是水泥混凝土制品还是石材。目前这条生产线的主机部分已经调试完成,可以生产基础性的产品。

  二十几年前组建施工队伍时期是中大路桥的1.0版本;十年前实现市政工程施工与材料生产并行发展时期是中大路桥的2.0版本;从施工技术到生产规模、从自主研发到强强合作、从内部管理到经营战略全面升级的今天,是中大路桥的3.0版本;而近一阶段,在哈尔滨市大力推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黑龙江省中大路桥集团已经与黑龙江省建设集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开启了中大集团创新发展的4.0版本。“当我们感叹发达国家城市建设如此的美观、精细、持久、生态的同时,也非常渴望让这样的标准在我们的城市实现,我们也坚定地认为中国的城市建设一定会由简单粗放、忽略品质、关注外在向集约高效、注重品质、追求内涵转型。”黑龙江省中大路桥集团董事长徐萌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向补短板强弱项聚焦发力 担当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