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昂昂溪区纳污坑塘黑臭水体问题最新通报 8月20日前制定综合整治方案
2018-08-15 17:56:41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5日讯 (记者 王亮)记者今日从在哈尔滨召开的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从7月5日起,省环境保护厅挂牌督办了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纳污坑塘黑臭水体环境污染问题。会上要求齐齐哈尔市于8月20日前完成综合整治方案科学制定工作。

  今年6月,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和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保专项行动第三十一督查组进驻黑龙江省期间,收到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纳污坑塘存在严重环境污染问题的信访举报。根据黑龙江省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7月5日,省环境保护厅决定,向齐齐哈尔市政府下达挂牌督办函,对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纳污坑塘黑臭水体环境污染问题挂牌督办。

  省环境保护厅要求,齐齐哈尔市要科学制定综合整治方案。针对昂昂溪区纳污坑塘黑臭水体环境污染问题,于2018年8月20日前完成综合整治方案科学制定工作,整治方案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舆论监督,回应百姓关切。

  多措并举治污染

  目前,针对督办要求提出的今年8月20日前完成昂昂溪区纳污坑塘综合整治方案科学制定工作。齐齐哈尔市于7月4日聘请专业机构对水质和污泥进行了检测。根据检测结果,针对纳污坑塘面积较大、水量较多等实际情况,邀请7家企业到纳污坑塘实地踏查,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综合整治初步方案。8月13日由齐齐哈尔市政府组织专家对方案进行评估,最后确定出最终的方案。同时,昂昂溪区先后构筑了5个试验区用于治理公司进行试验,其中3000平方米的4个、5000平方米的1个,为下步治理纳污坑塘水质做好理论基础。

  针对督办要求提出的今年7月10日前启动应急处置措施,减少污水对纳污坑塘环境的影响:2018年7月底前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整改工作,12月31日前,昂昂溪区生活污水得到妥善处理,禁止再向纳污坑塘排放等要求。齐齐哈尔市7月5日召开了关于污水处理厂及纳污坑塘污水排放问题整治专家技术交流会,由市住建局聘请的专家组听取了四家治理公司对昂昂溪区污水处理厂技术改造和临时建设日处理5000吨生活污水应急设施方案及报价的汇报。

齐齐哈尔处理事件进度表。王亮 制图

  加大监管力度全天候巡查

  针对督办要求提出的对该纳污坑塘周边开展拉网式排查,禁止工业废水继续向纳污坑塘排放,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工业废水通过合法途径达标排放。自7月3日起,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采取组织专人昼夜轮流值守和监测设备24小时在线监测的方式对丰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安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活力源酵母有限公司进行污水排放监控,并于7月12日对三家企业下达了《环境监察通知书》,要求企业按要求上报《废水、废气处理设施整改方案》。同时加大对纳污坑塘的监管力度,在纳污坑塘周边安装监控设施6套,并对纳污坑塘进行全天候巡查,严防企业及个人向纳污坑塘倾倒废水、废物。

  针对督办要求提出的降低纳污坑塘污水外溢风险,确保安全度汛,应尽快谋划应急措施,于2018年7月20日前,完成该纳污坑塘坝体加固工作。齐齐哈尔市建立了应急预案,提高纳污坑塘管控标准,降低污水外溢风险。由市政设计院编制纳污坑塘加固设计方案,于7月3日开始对围堰进行加固,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纳污坑塘围堰的加固工作,共加固围堰2300延长米。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