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鹤岗一洗煤厂私设暗管擅自生产被查封 公安机关介入此案
2018-08-17 17:15:5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吴殿峰 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7日讯(吴殿峰 记者 葛金鑫)16日,记者跟随省环保厅,对近期媒体暗访的龙煤鹤岗矿业有限公司进行回访,同时对其他煤炭企业进行例行检查采访。

执法人员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洗煤厂进行查封。

  16日下午,当记者跟随检查人员来到鹤岗市“东大选煤”大门门前深沟时看到,经过治理,之前被龙煤鹤岗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热电厂排污污染的河水已经清澈许多。据鹤岗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舒立斌介绍,6日,环境监察人员对热电厂灰场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私设暗管排放水污染物、未密闭煤炭、煤矸石等易产生扬尘的物料等环境违法行为。根据相关规定,鹤岗市环境监察支队责令企业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扬尘污染,立即拆除暗管,依法扣押潜水泵、塑料管和消防带等违法设施,同时对该企业处以10万元罚款,并将该案件的有关材料分别移交至鹤岗市纪委监委和市公安局处理。

“东大选煤”大门门前深沟内的河水已经清澈许多。

  随后,记者随检察人员来到鹤岗市永昌选煤有限责任公司,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高高立起的蓝色金属制防尘网,厂区周边还建有蜿蜒百米的防水围堰。鹤岗市环境监察支队监察队员华正宏告诉记者,在5月末的一次检查中发现,该企业存在无防风抑尘设备等问题,遂责令其停产整改。整改期间,该企业投资近300万元,设防尘网,挖防水围堰,既可有效减少扬尘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同时煤厂冲下来的地表水通过防水围堰后可沉淀下煤炭,水流入、雨水滴落池后还可以进行循环利用。据公司负责人介绍,粗略统计,一场雨水便能为企业省出六七千元。目前相关整改事项已基本完成,待第三方和环保部门验收后便可恢复生产。

永昌选煤有限责任公司搭建蓝色金属制防尘网及防水围堰。

  在检查中,一家名为鹤岗市天邦工贸有限公司的企业引起了检查人员的注意。虽然该厂厂区大门紧锁,却有生产迹象。执法队员排查后发现,该公司在未取得环评手续的情况下擅自生产,同时将洗煤废水通过暗管直排到沟里。鉴于该公司存在的以上环境违法行为,鹤岗市环保局依法将其查封,并移交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据鹤岗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高占峰介绍,为落实省政府督察组的督察整改要求,鹤岗市委、市政府印发了《鹤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鹤岗市煤炭开采采选企业和燃煤电厂环境污染问题整治方案的通知》(鹤政办规〔2018〕13号),本着举一反三,即查即改的原则,采取现场督办落实、约谈相关责任人、召开整改工作会议等多种方式推进整改工作落实。目前已对鹤岗市洗煤行业进行地毯式排查,共检查洗煤企业25家(4家企业正常生产,18家企业停产,3家企业长期停产),其中17家企业厂区完成地面硬化,洗煤废水全部闭路循环,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暗管及外排口,但仍有其中部分企业存在物料露天堆放,未采取有效覆盖及降尘措施等情况。下一步,鹤岗市将对全市煤炭及洗选行业进行深入整治,严格标准,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黑龙江关闭小煤矿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