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聚文明力量 促乡村振兴】“2B铅笔”的元宝村之旅
2018-08-20 16:16: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姜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0日讯(记者 姜辉)铅笔的用途很广泛,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我国每年生产的铅笔总量达80亿支,可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全国20%的铅笔竟产自尚志市的一个小村子——元宝村。8月3日下午,省文明办组织的聚文明力量促乡村振兴报道组来到元宝村,探寻该村从“光腚屯”变身“亿元村”的历程。

工人检测铅笔质量。东北网记者 姜辉 摄

  从元宝村村委会向南沿林荫小路行驶四五公里,一个厂区映入眼帘,距离大门八九米就听到“咣当咣当”的声响。踏入大门,立即进入了铅笔的世界,2B、B、HB、F、H、2H、3H、4H……各种型号的铅笔堆成小山,20余名工人穿着工作服穿梭其间,有的将铅笔板放上工作台切成一只只铅笔,有的将检验合格的铅笔打包装盒。

工人将检验合格的铅笔打包成盒。东北网记者 姜辉 摄

  元宝村村主任施永平介绍说,这是去年新建的一处厂区,占地16000平方米,每年可生产铅笔2亿支左右,像这样的铅笔长和铅笔板厂,元宝村有数十个。村子最开始是制作铅笔板卖给上海的中国第一铅笔股份有限公司,后来自己开始做铅笔,2012年,村里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铅笔工业园区,目前,由村里引领及其辐射的村民自办铅笔产业已在俄罗斯、大连等多地建厂,年加工铅笔16亿支,产铅笔板3000万罗,分别占全国生产总量的20%和60%,成为全国铅笔板重要集散地和铅笔、铅笔板生产专业村。

工人紧盯铅笔生产。东北网记者 姜辉 摄

  元宝村党总支书记张宝金告诉记者,上世纪八十年代,元宝村年人均收入只有42元,村集体负债27万元,经过近40年的发展,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元宝人逐步建起了村办砖厂、建材厂、筷子厂、铅笔厂、铅笔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土改文化园区、新农村示范园区,成立了水稻合作社、食用菌合作社、农机合作社。目前,全村总资产6.7亿元,人均纯收入2.89万元,元宝村从昔日的“光腚屯”建设成为了今天的“亿元村”。

生产线上的铅笔。东北网记者 姜辉 摄
元宝村暴风骤雨纪念馆里的雕塑。东北网记者 姜辉 摄

  尚志市委书记杨爱国表示,尚志市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和精神文明建设。产业方面形成了以元宝镇铅笔产业为带动的工业富民,以河东乡水稻种植合作社为带动的农业富民,以一面坡镇、亮河镇、石头河子镇草莓、树莓种植为带动的浆果富民,以亚布力镇、帽儿山镇的生态旅游产业为带动的农家乐富民,以苇河镇、珍珠山乡、乌吉密乡的木耳栽植为带动的食用菌富民。农村环境整治方面,成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的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条块密切配合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目前尚志市有国家级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4个,哈市级文明村11个,省级文明乡镇4个,哈市级文明乡镇4个。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聚文明力量 树龙江榜样

【专题】聚文明力量 促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