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东北网专访龙江原创音乐剧《情动哈尔滨》艺术总监徐豪:剧情是乡情的回归
2018-08-21 21:2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1日讯(记者 许诺) 8月26日,音乐剧《情动哈尔滨》将在哈尔滨首演。日前,记者采访了该剧制作人、艺术总监徐豪。

徐豪。图片由本人提供

  作为哈尔滨籍艺术家,徐豪多年来的创作视野从没离开过这块黑土地,继去年由他担任艺术总监和作曲的黑龙江原创音乐剧《非常·爱》获得巨大成功,今年他再次回到家乡,参与哈尔滨歌剧院音乐剧《情动哈尔滨》的创作,这让他感到无比幸福和荣耀。

《情动哈尔滨》剧照。郑伟华 摄

  徐豪曾担任黑龙江省歌舞剧院创作室主任,现为中国铁路文工团国家一级作曲,创作涉猎交响曲、民乐、室内乐、音乐剧、舞台剧、流行音乐、舞蹈音乐、合唱、艺术歌曲、民歌、儿歌、影视音乐等多个领域和多种风格。

  谈起家乡,徐豪说,松花江边、中央大街曾经是他上班的必经之路,现在每次回来,他都专门找时间到老地方转转,中央大街上那一幢幢精致的欧式建筑、路两旁那一排排浪漫的梧桐树,地上那一块块透着灵性的面包石,都能让他呆呆地看上半天。他说家乡就是一个离开后才能感受的地方,身处其中的时候,一切都见怪不怪忽略而过,而走出去后,家乡的模样才越来越清晰,才知道有些记忆只有家才会有。

《情动哈尔滨》剧照。郑伟华 摄

  路是归乡路,情是故乡情,家乡情怀让徐豪总是有种冲动,那就是有朝一日把哈尔滨真正的样子呈现出来,让人们在舞台上看到自己家的街道,自己家的房屋,自己家的一切情景,还有自己家那浓墨重彩的记忆。担任音乐剧《情动哈尔滨》制作人和艺术总监,正是他对家乡的回馈和对亲人的反哺。

  作为该剧的制作人和艺术总监,音乐制作、舞美设计、灯光布景、服装道具等等,林林总总、事无巨细,他都要亲自筹划,亲自把关。回忆起创作的这段经历,徐豪长舒了一口气说,“太不容易了”该剧将在26日绽放黑龙江的舞台,在这期间,徐豪带领他的团队付出了太多太多。

《情动哈尔滨》剧照。郑伟华 摄

  对于《情动哈尔滨》的亮点,徐豪说,战争和爱情是艺术作品永恒的主题,而把战争和爱情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将是上乘佳作。音乐剧《情动哈尔滨》把爱情故事放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进行描述,让这份来之不易的爱情变得更加圣洁、纯真、感人和震撼。剧中悲欢离合的故事情节让人们在硝烟中遇见美好,在寒冷中感受温暖,在残酷中体验柔情,在黑暗中看到曙光。“走进剧场,观众们定会受到情感的洗礼和灵魂的荡涤。”徐豪说。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