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理论文章
搜 索
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论补短板强弱项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8-23 08:5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韧性更足、结构更优、质量更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与国家同步,我省上半年经济基本面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稳中有质。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快龙江发展步伐,必须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是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的战略指引。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坚持创新发展,就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我省新动能成长较快,但总量仍然偏小,拉动作用还不明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坚定走体制机制同市场完全对接、产业创新扩量升级、充满内在活力的创新发展之路。要推动产学研用深入融合,生成更多具有较强生命力和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推进新区建设和创新示范区创建,打造区域创新示范引领高地。

  坚持协调发展,就是实现辩证发展、系统发展、整体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要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紧密结合我省实际,坚定走空间布局优化、区域统筹协调、城乡一体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推进的协调发展之路。要把中心城市带动作用释放出来,激活周边区域要素,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县域经济活力要激发出来,壮大立县特色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等第三产业,成为全省经济的主要增长极。

  坚持绿色发展,就是坚持可持续发展,根本上就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走生态环境有效保护、整体生态化优势充分释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快建设生态强省、美丽龙江。

  坚持开放发展,就是深度融入世界经济,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实践告诉我们,要发展壮大,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坚持对外开放,充分运用人类社会创造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有益管理经验。黑龙江作为‘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具有独特的优势。我们要充分释放对外开放的独特优势,明确对外开放的方位重点,厚植对外开放的条件支撑,坚定不移地走以国际经贸大通道为依托、区域合作为基础、对俄合作为重点、沿边开放新高地加快形成的全方位开放发展之路。

  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增进民生福祉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坚定走基本民生有效保障、小康民生全面实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的共享发展之路。必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守底线、引导预期,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新老问题精准施策。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优化政策供给,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做好脱贫攻坚龙江答卷。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省资源禀赋独特、生态环境优良、科技实力雄厚,发展优势潜力巨大。全省上下要以抓铁有印、踏石留痕的精神,脚踏实地、开拓进取、狠抓落实,不断书写龙江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向补短板强弱项聚焦发力 担当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