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琴棋书画诗花茶…… 来文博会享受一场豪华艺术盛宴
2018-08-24 11:01:38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达 张涛 张清云 丁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展区。

  古琴大师张金桥携弟子献上精彩演出。

  生活报8月24日讯 23日,第十三届黑龙江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哈尔滨会展中心A、B、C厅及阳光大厅隆重举行。精美的木雕、栩栩如生的刺绣、珠光宝气的玉石……各种展品琳琅满目,应接不暇。在众多展区中,最惹人注目的是2018“艺术龙江”主题展以及以“高山流水觅知音——古琴维度”为主题的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展区,琴棋书画诗花茶尽在其中,市民徜徉其间,享受着一场豪华的文化盛宴。

  琴音绕梁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展区彰显古风国韵与时尚创意

  文博会的B馆,是最具文化底蕴与艺术气息的场馆。在这里,以“高山流水觅知音——古琴维度”为主题的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展区,最具韵味。在现场记者看到,200余平方米的展区呈敞开式,以古朴典雅的“木纹颜色”为主色调,内设舞台,舞台以古琴为墙幕,同时展区内还设有茶桌、茶台和蒲团,加之花艺、流水、翠竹、屏风等的点缀,古韵流香。

  展览现场,琴音悠悠,不少观众被这“高山流水”的雅致所吸引,驻足流连。黑龙江日报德韵古琴文化研究院院长、广陵琴派第十二代古琴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制作传承人张金桥为大家亲自抚琴,很是难得;而一场汉服走秀更是极具美感,引得大家纷纷拿出手机录制视频。

  除了传统文化展示,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展区的创意文化产品也是新意十足,受到观众喜爱。“字成一派”文创产品起源于传统的印刷铅字,经过巧妙的创意设计,被制作成一块块金色靓丽的立体铅字,装在小巧精致的透明玻璃盒中,让参观者爱不释手,细赏汉字之美,而在一旁陈列的老式“铅字”机器,则非常具有历史感,让观众重温那个铅与火的时代。

  另一个受到观众喜爱的创意产品是“个人专属报纸”订制服务,现场,只见摄影师为观众拍照,然后由工作人员排版打印,几分钟后,观众就拿到了一张以自己为版心的文博会“专属报纸”,真是一份别致的文博会留念。

  此外,在该展区的一角还有“俄货美食岛”,现场展销俄罗斯糖果、蜂蜜、伏特加酒等数百种商品,一些参展客商停留在展位前品尝俄罗斯味道,选购一份制作精美的俄罗斯美食篮式礼盒作为文博会的伴手礼带回家。

  大气磅礴的画作引来众人驻足观赏。

  “字成一派”展区创意十足。

  翰墨飘香  三百余件优秀书画作品亮相展现豪放的北疆画风

  今年的文博会与往年相比,更具规模、更具文化味与艺术性。23日上午,2018“艺术龙江”主题展在文博会B厅隆重开展。此次画展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省画院共同主办,省画院、冰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承办,汇集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冰雪画、水彩画、书法等11个专业画院的三百余件优秀作品,集中展示了书画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艺术成果,非常震撼。

  在展览现场,众多大尺幅的精品画作集体亮相,气势非凡。这些作品主题鲜明,创意新颖,内涵丰富,接地气,带有浓郁的北方地域特色和乡土气息,体现了深沉、厚重、质朴、博大、豪放的北疆画风。据了解,为创作这些艺术精品,广大书画家走出画院、走出工作室,深入改革攻坚第一线、深入生产生活最前沿,用心、用情去创作,使得这些作品有思想、有温度、有筋骨,不但浸润着龙江乡土芬芳,更展现了龙江风格气派。

  精品艺术从来不乏知音,展览现场,观众云集,大家细细观赏着这些画作,赞叹连连。书画爱好者张先生激动地对记者说:“参加了很多次文博会,如此大规模高水准的画展真不多见,对我来讲,可谓是一场豪华的艺术盛宴,非常享受。”

  汉风十足的表演引观众纷纷驻足。

  精美的画作惹观众频频拍照。

  精美的刺绣工艺叫人称绝。

  龙江特色  我省十三地市文化精品展区尽现地方文化魅力

  文博会最富有艺术气息的B馆,吸引了很多市民,绥棱黑陶的展位前,一位工艺师正在现场拉胚,制作陶艺。他告诉记者,文博会他几乎年年都参加,每年都能收获不少订单。

  在绥化展区,一个巨型猛犸象模型重磅亮相,吸引了很多观展的小朋友。七台河展区,纯手工制作的打击乐器手碟外形很像UFO,音色空灵,路过的观众都忍不住回头看个究竟。鸡西展区,甲骨文书法写出别样味道。大庆展区,诞生于明朝万历年间的“王氏刺绣”令人眼前一亮。

  此外,肇东泥塑、安达铜工艺、望奎皮影等特色文化精品,都是首次亮相展会。对于广大市民来说,文博会真是一个了解我省地域文化的最好平台,一个大展厅逛下来,龙江的特色文化已经了然于胸。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第十三届黑龙江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