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200多年前皮影亮相文博会 传统文化依旧“俏皮”
2018-08-25 07:5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崔昕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4日讯(实习记者 崔昕 记者 杨帆) “这些皮影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这些剧本也有100多年的历史了。” 24日,在第十三届黑龙江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来自望奎县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谷宝珍带着她心爱的皮影来到了展会现场。

100多年前的皮影戏剧本。 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皮影人。 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皮影人。 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据悉,望奎素有皮影之乡的美誉,望奎县皮影在2008年就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皮影又叫“驴皮影”。 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人生如戏。 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记者了解到,老艺人谷宝珍是望奎县“两合水”皮影戏第四代传人,也是皮影戏“江北派”创始人之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谷宝珍总是带着亲切的笑容,只要有人说想看,她就会马上拿起皮影给大家表演一番。谷宝珍从事皮影戏演出40余年,年岁已高,她希望“江北派”皮影戏后继有人,通过参加展会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皮影文化。“望奎皮影戏是集弹、唱、拿影、雕刻于一体的综合性民间戏曲艺术,已有200多年历史。对京剧、评剧、龙江剧、舞台姊妹艺术的繁荣有着重大的影响,保护和传承望奎皮影戏,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谷宝珍说。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第十三届黑龙江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