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分班比往年提前班级增加3个 哈尔滨继红小学一年级“小豆包”双胞胎多达9对男生比女生多
2018-08-26 14:29:17 来源:生活报  作者:沈丽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抽签现场。

抽签现场。

抽签现场。

  生活报8月25日讯 8月25日是哈市中小学新生抽签分班、确定班主任的日子。奋斗小学、育红小学、经纬小学、虹桥学校、继红小学等哈市各中小学依然遵循“两先、一抽、不调”的分班原则,使用教育局统一的电脑分班系统,今年已是第三年采取“一键式”电脑分班方式,杜绝“人情班”。电脑分班怎么分?班主任抽签怎么抽?记者一早来到继红小学一探究竟。7时许,13名家长代表和学校老师已经就位,7时20分,一位家长代表按下按键,新生被随机分在13个班级中,继红小学南岗校区成为今年哈市南岗区首个完成一键电脑分班的学校。

  家长代表按键

  新生被分成13个班

  由于赶上下雨天,再加上新生人数偏多,继红小学把一键分班时间从往年的8时30分提前到7时开始,分班地点也从户外操场改到了室内体育馆。7时20分,在一位家长代表按下“一键分班”的按键后,550余名新生被电脑随机分成了13个班级,每个班级为42人或43人。

  7时40分许,刚刚产生的新生分班情况表被张贴在学校艺体楼的体育馆里,供所有家长查看。

  比去年多3个班男生比女生多

  据了解,今年继红小学南岗校区比去年增加了130人左右,比去年多了3个班。

  在这批新生中,男生比女生多,双胞胎比例也有所提高。在13个班级中,平均每个班级的男生都比女生多2-3人,双胞胎多达9对,也比去年多3对。

  现场三轮抽签选出班主任老师

  9时许,进入班主任老师抽签流程。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班级的班主任由三轮抽签确定,第一轮先抽签选出各个班级的家长代表,第二轮由选出的家长代表抽取抽签顺序号,第三轮再抽签确定班主任。

  第一轮抽签选出的家长代表,在1—13号中抽取顺序号,确定他们所在班级第二轮的抽签顺序。

  第三轮,工作人员分别在抽签球上写下每位班主任老师的名字,放入抽签箱内并封箱,由抽签家长按上轮确定的顺序号进行抽取。最终,13个班级的家长代表分班抽出了自己班级的班主任老师。9时25分,完成整个抽签过程,各个班级的班主任老师带队把学生和家长带入各自的班级。

  多种因素均衡分班为家长提供便利

  据继红小学校长宋春生介绍,从2016年开始,哈市中小学开始使用教育局统一的电脑分班系统,今年已经是第三年,分班会兼顾学生性别、家庭住址、双胞胎、重名、军人子女、教师子女等多种因素进行均衡分班,确保每个班级的人数相当、男女比例相当,教师子女和军人子女均匀分班。

  双胞胎新生会被分在同一个班级,为家长日后接送、开家长会、参加班级活动等提供便利。重名以及同音字的新生在分班时都会特殊标记,将分在不同班级,更加方便日后的学习生活。家庭住址在同一个小区的新生,分班时尽可能均匀地分在各个班级,由于不同小区经济条件存在差异,这样能保证各个班级的学生家庭情况较均衡。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