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哈马开赛3万选手畅跑松花江两岸 赛前全场为8·25火灾遇难者默哀
2018-08-27 11:01:06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清云 张宇驰 张涛 李巍 袁成亮 于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比赛现场。

  哈马男子组第一名撞线。

  默哀。

  开跑。

  参赛市民秦女士和女儿。

  生活报8月26日讯 26日,中国田径协会、黑龙江省体育局、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哈尔滨银行2018哈尔滨国际马拉松开跑,此次赛事的主题口号为“冰城纵马滨至如归”,当天共吸引了31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名选手参赛,20多名高水平外籍运动员受邀参加。经过一番追逐,马拉松男子组,肯尼亚选手A013号以2小时13分36秒夺冠,女子组,肯尼亚A20199号选手以2小时42分37秒夺冠;半程马拉松男子组,来自肯尼亚的B001号选手以1小时12分16秒夺冠;女子组,来自肯尼亚的B201号选手以1小时18分04秒夺冠。

  1开赛前全场为8·25火灾遇难者默哀

  当日近7时30分,哈尔滨上空云层密布,友谊路防洪纪念塔的哈尔滨马拉松主会场庄严肃穆。在2018哈尔滨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赛前,赛会主持人宣布:“昨天,松北区北龙温泉酒店发生火灾,造成人员伤亡。在这里,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集体默哀。”本届哈马30000多名参赛选手、嘉宾、工作人员及现场观众全体肃立默哀。

  2“跑马”识城脚踏实地感受冰城风光

  本次哈马赛道围绕松花江两岸,参赛者将途经防洪纪念塔、音乐公园、阳明滩大桥、金河湾湿地植物园、哈尔滨大剧院、太阳岛风景区,一路风光无限。一场马拉松让跑友们在领略哈尔滨优美风光、感悟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又能目睹哈尔滨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的创新型城市进程中取得的重大成果,真是“跑一场马,识一座城”。

  “要不是参与这场比赛,脚踏实地感受了冰城的变化,真不知道哈尔滨变得这么美了!”78岁的哈市市民秦女士说,她是和女儿一起来参赛的。她的女儿黄女士告诉记者,“我妈原来爱打篮球,我想借这个机会陪她出来玩玩,看到这么美的哈尔滨,看到这么多热爱体育运动的人,确实感染了我和我妈妈,更坚定了我们锻炼身体的信念。我发了微信朋友圈,很多外地朋友看到哈马,看到哈尔滨积极向上的精神,纷纷点赞!”

  3关爱贫困、残障学生公益慈善融入赛事

  据悉,哈尔滨国际马拉松从2016年办赛伊始,就把公益慈善融合在赛事之中。今年,哈马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募集慈善资金,同时设立哈尔滨银行2018哈尔滨国际马拉松慈善名额。组委会将慈善名额所收取的报名费用,全部捐赠给了北京向荣公益基金会,用于哈尔滨部分边远贫困区域小学资助、残障和智障学生关爱等公益慈善事业。

  今年哈马共招募志愿者3617名,2000多名演职人员为参赛者带来多种多样的表演内容,不仅有爵士乐、萨克斯、小提琴、手风琴、铜管、军鼓等乐器演奏;还有非洲舞、俄罗斯舞、56个民族大型舞蹈等表演;赛道上方还有直升机一路航拍,松花江上还有帆船、摩托艇、游艇等表演活动。

  4首设亲子跑4岁宝宝堪称最小参赛选手

  据介绍,本届马拉松是哈尔滨自2016年以来举办规模最大的一次,实现全年龄段参与。新增家庭亲子跑项目,以两大一小的家庭为参赛单位,儿童最低年龄降至4周岁。

  在家庭亲子跑中,4岁男孩贝贝牵着爸爸妈妈的手,跑得特别开心。母亲邹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都是从事体育方面的工作,平时就总带孩子运动,夫妻俩之前也参加过哈马,这次听说设置了亲子跑,一个月前就报了名。孩子爸爸说:“之前给孩子按地图讲解终点在太阳岛,孩子到赛场后特别兴奋,跑得特别快。”

  最终,贝贝以24分32秒的成绩跑到了终点。母亲邹女士表示,经过这次锻炼,孩子说以后还要跑,长大了要参加半程和全程马拉松。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