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绿色零添加 齐齐哈尔富裕县深耕“小麦经济”
2018-08-31 06:5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姜辉 陈显春 那鹏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31日讯(记者 姜辉 陈显春 那鹏翔)黑龙江省每年消费面粉在300万吨左右,消费额高达120亿元,但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面粉80%以上产自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其实在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就有一家优质强筋小麦种植、生产加工企业。30日,由中共齐齐哈尔市委、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黑龙江东北网络台承办的“砥砺四十年奋进看鹤城” ——网络媒体走进齐齐哈尔大型新媒体宣传报道组来到富裕县,探访这里的“小麦经济”。

  黑龙江省北部是世界仅有的三大黑土带之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种植条件,是其它主产区不具备、不可复制的,特别是位于北纬47°齐齐哈尔市东部和北部各县及位于北纬49°大兴安岭沿簏嫩江县之间的廉刀弯地区,是农业部2002年划定的优质强筋小麦传统优势产区,黑龙江绿丰生态面业有限公司就坐落在这里。

  “只有选用最好的优质小麦品种、在最佳的地理位置适时播种,使用生物有机肥+生物菌肥技术,科学管理,经过最佳的生长条件,采取割晒+拾禾的收获技术,才能产出最好品质的小麦原粮”。

  黑龙江绿丰生态面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优质强筋小麦产业既有利于补齐我省面粉产业发展的一个短板,也有利于我省面粉加工企业及食品产业的快速发展。希望出台鼓励我省北部地区“小麦振兴计划”,支持我省北部地区三年内发展优质强筋小麦1500万亩,预计可产小麦450万吨以上,生产优质面粉300多万吨,可为我省的面粉加工企业提供充足的原粮保证。用五年的时间发展3000万亩,预计产小麦900万吨,生产面粉600万吨,每年可再向省外销售300多万吨优质强筋面粉。优质强筋小麦从种植、生产加工到主食工业化,全省可实现工业增加值1000亿元以上,同时可拉动电力、包装、物流业、快递、网上营销等相关产业近百亿元的工业增加值。

  “我们企业采取订单种植,几年来,农民合作社种植优质强筋小麦比种玉米平均每亩可多增收150元左右,小麦收割后复种饲料油菜,每亩又可以增收近千元,带动农户带地入社发展规模经营,实现产业脱贫,有利于乡村振兴”。该负责人说,麦秸还可以粉碎还田,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保护黑土层,有利于秸秆禁烧,保护生态环境。

  目前我省市场80%以上的面粉从南方购进,如果宣传引导大部分消费者选择本省种植基地生产的绿色“零添加”面粉,全省市场需求量在300万吨以上。

  今年上半年,绿丰面业和省机关事物管理局签定了省政府食堂等几十家机关食堂,并陆续与大庆市政府食堂、哈尔滨市政府食堂洽谈供货事宜。下半年,中石油集团、大庆油田有限公司、哈尔滨铁路局、南京红太阳集团、网易考拉、中铁建设总公司、北京首农集团、部分高校等央企和大企业前来绿丰面业考察,有望达成合作事宜。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砥砺四十年 奋进看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