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通知要求 进一步做好后汛期各项防汛工作
2018-08-31 07:10:14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刚 董英 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31日讯 据气象部门预报,我省近期将有多个强降雨过程,局部地区可能引发山洪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加之目前个别河流超警、部分大中小型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全省防汛形势不容乐观。省防汛抗旱指挥部8月30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防汛系统视频会议精神,并进一步做好后汛期各项防汛工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派出4个工作组对全省水库、山洪预警、河道乱占乱建等三大隐患排查消除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通知要求,各地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和戒备,进一步强化防汛责任落实,增强责任意识、安全意识、防范意识,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抢险救灾责任,加强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努力夺取防汛工作全面胜利。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各市(地)、县(市、区)要按照管理权限,全面检查各类水库特别是小型水库的监测预警、调度运用、应急抢险预案和行政、技术、巡查责任人落实情况,细化完善转移避险预案,重点检查责任人上岗培训情况、水库报汛情况、水库各类工程设施安全隐患情况,以及抢险物资储备、抢险队伍、备用电源、工作制度、水库运行观测记录等落实情况。要全面排查山洪灾害预警落实情况,进一步强化山洪灾害防御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要重点排查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运行情况,水雨情监测站、预警站及各类监测站上报的水雨情数据情况,县市水雨情信息共享情况,县、乡、村预案可操作性落实情况等,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保证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策群防体系作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各地要加强河道洪水预警,确保河道管理范围内的人员生命安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发展,滚动预测预报,重点加强山洪灾害、中小河流、水库上游的预测预报。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努力做到地域全覆盖、人员无遗漏。要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带班制度,严肃防汛工作纪律,确保汛期值班值守无间断,绝不能空岗、脱岗、漏岗。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