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记者探访改造中的鹤岗兴国煤矿:30万吨产能技改矿啥样
2018-08-31 09:48: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宇驰 王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31日讯 我省正在进行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煤炭行业专项整治攻坚战,按照提能达标的要求,产量低于15万吨/年的小煤矿通过提能扩建要达到每年30万吨的产能标准,从而达到科学管理的现代化采煤企业要求。那么,30万吨产能的煤矿什么样?日前,记者走进正在改造中的鹤岗兴国煤矿,探访提能改造后的机械化煤矿。

  “公车”变“专车”,提高安全系数

  当日下午,天降小雨,兴国煤矿院子里铺设的水泥路面在“养生”,虽然处于整治停产中,但停产不停工,工人正在井下进行改造工程。

  煤矿的安全检查仍然实行日常生产时的标准,监控室内除了瓦斯检查监控之外,其他的井下和井上监控全都正常使用,井上24个摄像头和井下6个摄像头,分别传送到监控室里两个大屏幕,矿内各个区域的场景一览无余。

  矿区内正在搭设横梁,用于安装架空式乘人装置,行业内称为“摘挂式猴车”。矿长郭长余介绍,普通的人车是多人乘坐,“而‘猴车’是单人单车,人车就相当于城里的公交车,‘猴车’相当于专车,一人一车,这样就避免了发生意外时出现多人受伤的严重后果。”人车采用轨道式运行,“猴车”采用的是缆车式的运送,煤矿为了实现这项改造投入了100余万元。

  “炮采”变“机采”,取消火工品

  除了“猴车”的改造之外,记者还在这里看到了另外一些庞然大物,包括采煤机和综掘机等大型设备,这些机械都是实现机械化采煤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采煤机分为采煤和输送两部分,分别由不同的机械组成,车间一排砖红色的机械很是显眼,那就是采煤机。

  郭矿长说:“矿井原来采用片盘斜井开拓方式,带式输送机提升,‘炮采’工艺。改扩建后,对回采工艺进行重大改造,由‘炮采’改为‘机采’,掘进采用综掘机施工,最重要的是取销了火工品,安全性大幅提升。”

  与此配套的综掘机,于去年10月份安装到井下,改变了“炮掘”的方式,以机械掘进代替。郭矿长说:“运行不到一年时间,感觉上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以往一天掘进5米,现在机械一天能掘进15米,是过去的3倍,占用的人力大幅降低,安全省心还是机械化好。”

  投入大,但尝到了提能改造甜头

  郭矿长介绍,到目前为止,煤矿技改的投入达到1.3亿元。除了采煤机械之外,改扩建后,矿井井筒由2条增加到3条,即新增1条风井,形成“两入一回”的通风系统,仅这一项投入就达到800万元。

  尽管投入大,但是回报也快。机掘效率提高3倍,机采效率预计提高两倍,再加上“猴车”和回风井,这些安全设施都大幅降低事故风险,郭矿长说:“看不见的效益和回报无法估量。”

  兴国煤矿位于鹤岗市南山区大富力东部,行政区划属南山区管辖。据了解,兴国煤矿始建于1986年,1989年投产,设计开采7个可采煤层,井田面积0.901平方公里。井田位于大陆煤矿和富力煤矿之间,属于独立块段,原始煤层,而且煤质较好,大部分为1/3焦煤。

  兴国煤矿改扩建后,完善了通风、运输、提升、排水、供电等生产系统,使矿井能力提升到30万吨。

  据介绍,鹤岗煤管局管理的煤矿都将于2018年底取缔人车。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黑龙江关闭小煤矿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