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龙江大工匠】刘加良:自学考上哈理工 成就航空“动力先锋”
2018-08-31 16:4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崔昕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31日讯(实习记者 崔昕 记者 杨帆) 中央企业先进职工、中航工业集团“航空报国,动力先锋奖” 、中国航发集团“航空报国突出贡献奖”、中航工业技术能手等、享受黑龙江省政府特殊人才津贴和国务院特殊人才津贴……有如此殊荣的,正是中国航发首席技能专家黑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技能带头人刘加良。

“龙江工匠”刘加良。图片由本人提供

  1993年,刘加良在黑龙江省机械制造学校毕业后进入哈尔滨东安发动机公司工作,作为生产线成长起来的技能工人,他勤劳肯干、勇于探索,由于不满足于机床厂家的简单培训,他就自学英语,研究英文版机床说明书。操作高精密航空产品的加工,刘加良养成了仔细认真的习惯。细致的工作态度和勇于创新的心态让他在航空机匣零件加工技术上,迅速成为公司技术领域的领头羊,并在2006年晋升为数控加工中心高级技师。

  刘加良的身上始终保持着一种不服输的拼劲,难度越大,越能激发他挑战的激情,他参与三十多项科研攻关和二百多项技艺改善。2015年凭自学考入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参与和法国合作的某型发动机研制项目最终成为极具发展潜力的民用航空发动机项目;攻克某主旋翼轴加工难关,为2009年国庆阅兵典礼中该机种的顺利交付贡献了力量,并编写加工标准操作教材,这些都是他不断创新的明证。

  尤其是在数控加工技能的总结和固化方面,刘加良填补了公司空白。他首创了东安公司第一本由工人自己编制的《加工标准化规范》可视化教材,同时《加工标准化规范》在生产线上大量使用也一举打破了传统师傅带徒弟的模式,消除了技术垄断现象,缩短了一线操作工人的成长时间。公司以他为带头人成立的刘加良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在一项项攻关中,带出了一支过硬的队伍,大多数徒弟都奋斗在航空产品加工的关键岗位上,成为航发科研生产中的骨干力量。他深知,在航空产品加工领域,如果不建立完善的工艺方案和统一的加工方法,加工出来的产品就会因人而异千差万别,质量处于极度的不稳定状态,关键环节的加工技术也会控制在少数有经验的人手里。

  记者手记:践行动力强军、科技报国的集团使命,继续努力实现航发人的梦想是这位航天匠人的最大愿望。刘加良二十余年潜心研究,始终致力于技术改进和创新。艺无止境、学海无涯,是工匠精神的最好体现。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龙江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