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挂牌60天推进分立分离改革 龙江森工集团擘画产业发展蓝图
2018-09-01 07:15: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天驰 马一梅 赵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1日讯 产业总产值完成220.3亿元,增长13.7%,增速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8.2个百分点;产业增加值完成86.6亿元,增长13%,增速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6.9个百分点……这组我省森工系统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不仅展现了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也让人们对挂牌已满60天的森工集团充满期待。

  “政企分开”70岁森工寻求改革突破口

  从1945年到2018年,我省森工人勇敢地肩负起国家各个发展阶段的历史重任,守住了祖国最北端的生态屏障。如今,有着70年历史的龙江森工,以“政企分开”寻求改革突破口,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总公司与省森林工业总局分立。省森工系统将与森林资源管理相关的机关事业单位之外的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纳入集团改制重组范围。

  组建森工集团是重点国有林区改革“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集团挂牌成立以来,森工系统正在根据集团总部功能,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确立集团总部组织架构和岗位设置。为确保这项工作顺利推进,总局(集团)党委制定了《省森林工业总局和森工集团公司分立改革机关人员转岗工作方案》,确立了坚持分立分离,统一领导,以人为本,分类实施,合理配置,积极稳妥,整体稳定的转岗原则,明确了人员转岗范围和转入的方式方法,目前分立改革总局机关人员转岗工作基本完成。

  剥离森林资源管理和办社会职能独立运行后,省森工总局(系统)在册职工14.2万人中,将有12.8万人进入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其中,23个林业局11.4万人,33个其他企业4699人,146个事业单位9554人,全面实现林区新旧体制的根本转换。

  “职能移交”确保交得出接得住管得好可持续

  7月30日,省森林工业总局、中国龙江森工集团与绥化市政府签订森工教育职能移交工作框架协议,森工系统绥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的2所中小学校正式移交给绥化市所属的绥棱县,至此,森工系统23个重点国有林管理局的81所学校全部完成移交协议签署工作,这也标志着黑龙江国有林区改革办社会职能移交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作为森工系统办社会职能移交的“先头军”,林区中小学基础教育和社保经办机构领域的改革,涉及150个事业单位,共计6764人。其中,65所中小学6396人,27个社保经办机构368人。

  在积极稳妥推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剥离,继续做好民政、编制等职能移交工作的同时,近日召开的全省森工系统改革发展暨作风整顿推进会议中还提出,对改革过渡期内暂未分离的办社会职能,要持续加大民生改善力度,让林区百姓享受到森工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确保职能交得出、接得住、管得好、可持续。

  擘画蓝图依托生态多元发展壮大产业集团

  森工集团的成立,再次吹响了加快林区产业转型的号角。作为以生态为依托、多元化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在生态板块上,继续承担森林培育保护主体任务,做优公益企业;在商业板块上,通过资产重组以资本为纽带,在森林食品、生态旅游、医疗康养、海外开发、城市地产、碳汇经营、北药生产等7个领域,成立公司制企业,建立市场竞争主体,不断提高优质林产品的生产能力和竞争能力,做强森工企业,努力将集团打造成为千亿元级别的生态产业“航母”。

  目前,森工系统“黑森”品牌已成为我省绿色食品知名品牌;雪乡、亚布力、凤凰山、柴河九寨等景区在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近日,森工集团还与通用环球医疗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依托绿水青山的资源优势和林区优良资产,在医疗、康复、养老等方面开展合作。

  各重点国有林管理局也在因地制宜地探索发展新路:亚布力局推进“猪菜同生”生态养殖产业发展;林口局引进黑毛驴养殖作为调整优化种养结构项目;八面通局打造以优质水源为依托的“甘沟”品牌矿泉水……

  刚刚成立两个月的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树立市场经济意识,转变企业思维,统筹资源配置,加强资本管理,引入战略投资者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释放优势资源,靠大联强、借船出海,优化产业结构,创新经营模式上通篇谋划;在面向市场选聘人才,建立激励机制,完善治理结构,按新企、新制加快推进集团公司的运营和发展上全新摸索,开始走上了一条让林区通过体制机制改革释放活力,让经营者、管理者和干部职工享受改革成果和发展红利的崭新之路。

  在这个新旧体制转换、总局和集团分立分离改革的关键时期,70岁的龙江森工,正焕发出无限“青春”,整装前行,期待它释放出“激情燃烧的岁月”!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