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齐齐哈尔泰来县:成立“大米办公室” 订单农业助农增收4亿元
2018-09-01 11:5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姜辉 陈显春 那鹏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日讯(记者 姜辉 陈显春 那鹏翔)连日来,齐齐哈尔市泰来县的村民老赵逢人就笑,心里美滋滋的,家里的水稻还没收割全被订走了,每斤比市场价上扬了两毛钱,今年能多收入四五万块钱。而这一切,离不开泰来县今年年初成立的黑龙江省首家“大米办公室”的大力推动。

  泰来县依山傍水、光照充足、环境优美、土壤肥沃、气候适宜,奠定了泰来大米原生态品质的基础。

  近年来,为有效改善泰来大米“质优价不优”的窘迫境况,泰来县委县政府不断挖掘泰来大米品牌特色,2018年初,成立了黑龙江省首家“大米办公室”,抽调精兵良将,集中优势兵力,专业打造泰来大米品牌,积极推广泰来大米品牌优势,有效利用“黑龙江好粮油中国行”、哈洽会、绿博会、健博会的平台功能,使泰来大米区域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迅速提升。

  良种资源是农业之根本,决定着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为从源头上保证好米品质,泰来县的众多大米生产企业如六水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北大荒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云桥米业以“龙洋16”、“稻花香”等优质品种为主打,从水稻优质品种的引进、推广种植到田间管理、仓储加工、包装销售,每个环节都严格把控。以稻法自然、原生态栽培为理念,古法耕作,专人养护,人工除草,生物防治病虫害,杜绝有害化学农药的残留,确保泰来大米从田间到舌尖的安全。

  自“黑龙江好粮油中国行”活动开展以来,泰来县大米销售频传捷报,企业与销区共签订意向性大米销售协议8.5万吨,优质水稻价格每市斤平均上扬0.2元,优质米价格保守估计每市斤上扬0.5元,仅此一例,就帮农民增收4亿余元。

  目前,泰来县农民种植优质水稻的积极性高涨,今年该县的水稻种植面积达到了180万亩,其中优质水稻面积达120万亩。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砥砺四十年 奋进看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