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策
搜 索
让地方病彻底成为历史
2018-09-03 07:13: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朱彤车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考察集贤村。图片由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

  集贤村曾是远近闻名的“傻子屯”,如今金色稻田映衬下的村庄更显美丽、富足。图片由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

  黑龙江日报9月3日讯 由于环境、社会发展等多种原因,黑龙江省曾是国家地方病发病较重省份。其中克山病、碘缺乏病、大骨节病、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四种地方病,曾经是困扰、威胁黑龙江省广大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几十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几代卫生防疫人员不懈努力,被称作“送瘟神”的地方病防治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

  曾经肆虐龙江多个地区的克山病,目前已实现零新发;曾经制造了“傻子屯”的罪魁祸首——碘缺乏病,全省有99.24%的县(市、区)保持消除状态;曾因流行之广、病人之多、病情之重位居全国省份之最的大骨节病,目前全省96.25%的病区县达到了国家消除标准;曾流行范围广、病情较为严重的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伴随着国家改水工程等措施的落实,目前病区因中毒引发的氟骨症、氟斑牙总检出率明显下降。

  日前,作为黑龙江省地方病救治、救助专家团队的成员,记者再次走访了黑龙江省几个地方病重点病区,听那里的人们讲述痛苦的过去,感受他们现今的幸福。如今,曾经历过“两次爆发死亡三百多人”的克山病发现地“光荣村”(现名英民村),现在已难觅克山病,村民安居乐业;缺乏碘的“傻子屯”,已走出了数十名大学生,乡镇企业蓬勃发展。

  黑龙江省卫计委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开展了“消除地方病最后一公里”,让地方病彻底成为“过去的记忆”,让病区百姓告别“瘟神”奔向小康。

  昔日碘缺乏病村走出数十名大学生

  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桦川县苏家店镇的集贤村,曾是远近闻名的“傻子屯”,集贤村为啥得了“傻子屯”这个名号?村书记王喜林说,当时有句顺口溜,“一代甲,二代傻,三代四代断根芽儿”,意思是第一代人若患有地甲病,那他们所生育的第二代人将会患有克汀病,这是因为缺碘影响了胎儿的神经系统,导致孩子智力低下、个子矮小。在1978年普查中发现,当地严重缺碘。当时全村1313人,就有859人患有地甲病(地方性甲状腺肿),占总人口的65.4%;地方性克汀病患者150人,占总人口的11.2%;18岁以上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达61人。

  集贤村的问题是在四十年前的1978年6月,省委抗旱工作组发现的。在党和政府关怀下,在各部门帮助下,经过集贤人的共同努力,人人吃上了碘盐,喝上了自来水,地甲病人得到了治疗,育龄期妇女都注射了碘油,为幼儿办起了“育智班”……集贤村的病情得到了根本控制。儿童甲状腺肿大率由1979年的77.9%下降到2012年的2.5%,地方性克汀病人由150人下降到35人,防治碘缺乏危害的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国家标准,村民的智商达到了正常水平。

  送走“瘟神”的集贤村,人们的精神面貌、村屯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省疾控专家团队一行走进全占文家的小院。全占文拉着他妹妹全占华的手说:“我妹妹三四岁时就发现得了克汀病,爸妈去世后就由我来照顾她。国家政策好,妹妹被列为‘五保户’,享受新农合免缴政策,还有自分土地可以出租。”

  如今的集贤村,从因地甲病和克汀病致贫、返贫的“穷窝窝”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1994年开始,酿酒厂、矿泉水有限公司、建材厂、玻璃制品厂等村办企业建立起来,在带领村民寻求致富路的同时,村里教育水平不断改善,村里这几年接连考出数十名大学生。

  克山病发现地“光荣村”难觅克山病

  84岁的梁学礼老人一边看着老照片一边回忆过去。梁学礼一家与村里的“克山病纪念馆”仅隔几十米。

  “公元一九三五年始,此地奇病肆虐,民不聊生,十室九空。固于历史及医学科研水平,遂以地命名克山病,继而在国内和世界一些地区发现此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科研与全民防治,经历几代人砥心励志,孜黾相续,终使克山病绝迹克山……”馆内的纪念碑上记载着这样的历史。

  说起降伏克山病魔,就不能不提起“人民的教授”于维汉。他为克山病的治疗和预防奉献了毕生的心血。据克山当地记载,自1991年以来已经20多年没有急性克山病发生。

  克山县西城镇英民村,原名“光荣村”,这个小村子是黑龙江省克山病的发现地。1935年冬天,村里好些人突发奇病,患病者全身浮肿、死亡率高,当时全村共有286人,短短两个月,因病死亡57人,占全村总人口的19.93%。

  记者再次来到这里,也再次感受到了当年的克山病给百姓带来的两代人都难以忘记的痛苦经历。

  纪念馆挂着的老照片,清晰记录着克山病肆虐时期这里的村民的贫苦与伤痛——病区村民居住的冬不御寒、夏不遮雨的马架房;村民用的四处漏风的土烟囱;克山病病人发作时,“吐黄水”、“心难受”的情景……“我听父亲说,克山病流行时村里人丁渐衰,最严重时村里只剩下几十人。”英民村现任村书记刘金喜告诉记者。

  省疾控中心地方病筛查与防治专家团队一行跟随梁学礼来到他家中,映入眼帘的砖瓦房窗明几净,车库里停着白色小轿车,小院种着应季的蔬菜,满目翠绿。

  在上级政府和各医疗科研单位的帮助下,原光荣村的村民结束了受克山病折磨的历史。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全村人均收入提高,一排排整齐宽敞的砖瓦房平地拔起,村屯早就实现了园林化和环境卫生标准化。

  “政府最关心咱地方病患”

  6月27日,对于地处地方病区的富裕县龙安桥镇富欣村村民来说,是个特殊的节日。这天,黑龙江省地方病筛查救治团队一行又一次来到村里,为这里的地方病疑似病患进行精准筛查。

  记者在村卫生室见到去年接受采访的张允英老人时,她笑着说,“你们又来啦!”经过检查,老人的身体情况很好。

  富裕县繁荣乡卫生院院长王翠霞向记者介绍,当地克山病旧患或疑似患者,都签约了家庭医生,卫生院3个家庭医生团队定期入户为其听诊。

  回首改革开放四十年,防治地方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急型克山病发病人数由1973年的3853例、1983年的51例,骤降至2017年的零发病。现症病人数由1978年的17576人,降至2017年末的全省不足500人;1982年全省普查,大骨节病分布在省内80个县(市、区),病区人口1200万,患病人数69万,按照国家现有大骨节病消除标准,2017年全省以村级为单位,黑龙江省大骨节病消除已达到98.2%;1978年下半年黑龙江省普查出地甲病现症病人177万,2017年末统计数据显示黑龙江省现症甲肿病人不足18万。在2015年通过国家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规划终期考核,实现了黑龙江省持续巩固碘缺乏病消除成果的目标。

  为控制地方病,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都及时研究解决防治工作中的问题,深入病区、察看病情,把党的温暖、政府的关怀送到病区人民心间。

  2018年6月,省委书记张庆伟就地方病防治工作到哈尔滨医科大学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对地方病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地方病防治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继续坚持预防为主、防管并重、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的工作策略,切实把地方病防治任务落实到位。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地方病病区精准扶贫、健康扶贫力度,创新救助方式、扩大覆盖范围。

  省卫计委迅速出台了攻坚规划,推动地方病未消除县达标,完成消除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任务;基本查清并移交地方病病人,完成救治工作“最后一公里”任务;实现“精准扶贫、明确救治”,制定全省消除地方病三年攻坚计划。同时继续加大力度推进与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开展“关注地方病、爱心永相伴”大型地方病健康扶贫活动。省疾控中心负责人带领专家团队走进克山病病区,开展克山病病人扶贫救治确认工作,切实为老百姓解决了大问题。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国家疾控中心领导给予该活动高度评价,称黑龙江省为全国消除地方病、地方病扶贫工作,提供了一个切实有效、可以借鉴的“龙江解决方案”。

  “完成消除地方病工作,是我们管理部门必须向省委省政府,特别是向龙江百姓递交的合格答卷。”作为黑龙江省消除地方病攻坚工作的总指挥,省卫计委主任魏新刚对此满怀信心。

  魏新刚介绍,为实现消除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任务,省卫计委已完成了顶层布局、规划落实和层层目标责任制。到2020年黑龙江省全部大骨节病、克山病病区县要达到消除的目标;95%以上的县保持消除碘缺乏危害状态,人群碘营养总体保持适宜水平;全面落实已查明氟超标地区的改水工作,90%以上村的改水工程保持良好运行状态,饮用水氟含量符合国家卫生标准,70%以上的病区县饮水型氟中毒达到控制水平。同时,向全省大骨节病区推广以富硒大米为主的富硒食品,改善病区低硒、缺硒现状。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做好黑龙江省地方病防治工作

【专题】改革开放40年·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