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盟科涵舍小区业主防火门换防盗门 电梯开门迈进家 消火栓藏哪了?
2018-09-05 09:02:25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5日讯 居民反映,哈市南岗区盟科涵舍小区3号楼有很多消火栓和防火门被人为破坏、圈占、遮挡等。

  4日下午,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3号楼共计有33层,其中29个楼层存在遮挡消火栓现象,更有甚者在电梯口安装防盗门,将公共区域完全与自己家融为一体。

  22楼

  25楼

  29楼

  居民投诉:盟科涵舍消防隐患大

  盟科涵舍居民王虹(化名)向黑龙江晨报记者反映,一次她到3号楼2单元17层,下电梯发现电梯按钮被居民私改到自家单元门内,公共空间被打成隔断私自占用,楼梯间防火门也被封锁无法通行,“当时感觉非常恐怖,后来叫人将电梯刷到17楼我才出来,这个单元楼道大部分防火门都无法通行,消防隐患极大,这些业主还没意识到危险性,这要出现火情后果不敢想象。”

  疏散楼梯间被封堵防火门被更换无法通行

  在盟科涵舍3号楼2单元33楼楼道,一侧安有防火门,另一侧是防盗门,两个门形成了鲜明对比。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很多业主将楼道内的防火门换了自家防盗门,就是为了将公共空间占为己有。

  3303这侧的公共区域内靠墙有一个衣柜敞开门,地面上还有2个涂料桶;

  在32楼疏散楼梯间,本来是两扇的防火门,现在变成了贴着春联的防盗门,两扇门上锁无法打开。

  记者通过电梯进入了3201公共区域,本来宽敞的公共区域可以通往疏散楼梯间,现在已被业主用墙体和防盗门隔了起来,门外都贴上了墙壁纸,消火栓被一个木门包裹起来,地面上还摆了柜子和生活用品。该栋楼有33层,其中大部分疏散楼梯间被业主封锁无法通行。

  防火门是设在防火分区间、疏散楼梯间等位置。防火门除具有普通门作用外,更具有阻止火势蔓延和烟气扩散的作用,可在一定时间内阻止火势蔓延。可在盟科涵舍3号楼,大部分楼梯间的防火门不是被更换就是被封堵无法通行,业主侵占公共空间现象极为严重,消防安全隐患极大。

  29个楼层的消火栓被圈占遮挡

  记者走访发现,33层楼共有17个楼层业主在电梯门口安装了防盗门,消火栓被圈占,12个楼层被衣柜和杂物遮挡。

  在3栋16楼,安全出口防火门前堆放杂物无法正常通行,一些楼层公共空间被装饰后存放个人物品,有业主在公共空间铺上床垫子,甚至有的业主将公共空间圈占后,在消火栓前放上了婚纱照。

  电梯门口安防盗门公共空间消火栓被圈占

  原本属于共用的住宅楼公共走廊,成了一些业主的私家空间。盟科涵舍3号楼业主圈占公共空间现象比较突出,电梯门一开本应是公共空间的走廊,这里却是一扇扇带有密码锁的防盗门,公共空间内的消火栓也被圈占。

  经记者走访调查,该栋楼33层,有17层楼的业主在电梯门口安装了防盗门,公共空间被业主侵占。

  一名小区居民说,这要是物业工作人员需要到这些公共区域维修设备,业主不在或者不同意都进不去,“一旦发生火情,公共空间的消火栓也无法正常使用。”

  物业1个月前联合检查消防隐患并未消除

  针对小区存在的消防隐患,哈尔滨嘉泽物业有限公司高经理解释,发现问题后物业按物业管理条例规劝,下达整改通知书,因为物业没执法权,只能向有关部门进行报告,有关部门也非常重视,也多次到现场进行勘查清理。

  工作人员还向记者出示了一文《整治盟科涵舍堵塞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工作实施方案》,工作任务是“以打通消防安全通道、清除消防安全隐患为突破口,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疏散安全及防火间距的违法建设进行全面排查、依法查处、清除隐患”。

  清理验收阶段是“7月23日至7月27日,由盟科涵舍小区物业牵头,联合辖区街道办事处、执法中队、保健路派出所、社区及南岗消防大队进行全面验收,对于一些拒不整改的违法行为,将采取强制措施,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目前,关于《整治盟科涵舍堵塞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工作实施方案》验收阶段已经过去1个月,一些违法行为还依然存在,消防隐患并未清除。对此,本报将继续关注。

  新闻+

  龙电花园物业:5天之内限业主自行拆除否则强拆

  4日,本报报道了哈尔滨市龙电花园H栋业主霸占公共空间,28层的居民楼有16个楼层消防栓被遮挡,更有甚者打的衣柜直接将消防栓挡在后面,社会各界反映强烈。

  由南岗区政府牵头,南岗区安监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大成办事处、南岗消防大队、大成派出所等多个部门联合召开紧急会议,制定处理方案。最终决定涉及整改的业主限期5天内将障碍物拆除,不履行的由龙电花园物业强行拆除,大成派出所会全程监督。

  当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黑龙江龙电物业副总经理高文奇,据其表示,4日上午,由南岗区政府牵头的紧急会议,对龙电花园H栋霸占公共空间业主下达整改通知,限5天内自行拆除,不拆除的由龙电花园物业强行拆除。

  高文奇告诉记者,4日下午,物业又紧急召开了相关会议,决定从当晚开始,物业工作人员分成8个小组,每个小组同一名派出所民警,对小区进行挨家走访,如发现有霸占公共空间的行为,会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同样限其5天内自行拆除,否则物业会进行强拆。本报也将对此事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