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七台河
搜 索
卫星遥感监测 无人机巡查 视频实时监控 七台河密织煤矿立体安全监控网
2018-09-06 07:01: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文天心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6日讯 9月1日,七台河市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安全监管工作总指挥部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七台河市15家煤矿企业集团的负责人。面对着指挥部大屏幕上视频和无人机及卫星遥感实时传输的监控画面,听市长贾君现场“讲课”,这些煤企负责人真切感受到了市里严把煤矿安全关口,严厉打击煤矿非法生产行为,严防煤矿在淘汰落后产能倒计时期间上演“最后的疯狂”的决心与力度。

  9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七台河市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安全监管工作总指挥部。在指挥部的大屏幕上看到,随着工作人员在后台操控,屏幕上的各矿井监控画面在滚动播放,井口的“动静”一目了然。单长青是这次被市里抽调到总指挥部的视频监控组组长,他和他的9名组员们每三人一组,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查看视频监控系统运行情况,监督矿井是否存在私自生产行为。

  总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组长王乙新向记者介绍,七台河市对全市决定关闭和保留的共134处矿井正陆续安设了视频监控探头,目前已有102处矿井安设了监控探头,监控画面实时上传总指挥部及各分指挥部,实施24小时动态监控;目前,视频监控上传391次矿井画面,未发现煤矿存在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为了监管更加准确,我们下一步还要进行软件升级,实现视频自动报警。”

  记者了解到,七台河市还创新智能巡控手段,充分发挥移动网络和无人机技术在安全监管中的作用,对煤矿实施24小时不定时巡航监控,实时向指挥部传送影像资料,对违法违规的矿井进行严肃处理。无人机根据指定坐标按照35条既定航线飞行,每5天完成一次全覆盖巡航检查。在指挥部大屏幕上显示着无人机即时传回的影像。王乙新介绍说,一个星期以来,无人机巡航检查矿井27处,未发现违法违规的矿井。

  七台河为了严厉打击煤矿非法生产,加强安全监管,还动用了卫星遥感手段以拓展信息采集渠道。

  借助省地理信息测绘局卫星遥感测绘技术,对地方煤矿地理信息进行采集,每10天完成一次全覆盖地理信息采集,通过对地理信息画面进行分析,研判矿井是否存在私自生产行为。目前,卫星传送给指挥部5处图片,通过技防巡查组查看分析,七台河各矿井不存在私自生产行为。

  七台河市安全监管打出的是“组合拳”:总指挥部与交警支队的智能交通综合管控平台联网,在九个出城口也安置了监控探头进行“四门落锁”,24小时监控煤炭外运和各级监管人员现场巡查检查情况;总指挥部每天还统计目前在产矿井的用电量情况,看是否有异常;在媒体上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并给予奖励。

  安全监控,除了“技防”还有“人防”。七台河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安全监管工作总指挥部成立了4个煤矿安全巡查小组,每天白天、夜间不定期对全市地方煤矿开展巡查检查,5天完成一次全时段全覆盖随机巡查检查。重点检查监管部门及煤矿包保人员是否履行职责、停产停工煤矿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生产行为等情况。截至目前,各煤矿包保人员在岗值守,停产停工煤矿没有私自启动。

  9月3日下午,前来七台河参加小煤矿关闭工作现场推进会暨四煤城转型发展座谈会的代表来到七台河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安全监管工作总指挥部,实地体验了七台河市天上有卫星、云端有无人机、井口有视频探头的立体安全监控网,深入了解了七台河市安全监管打出的“组合拳”。他们在总指挥室留下了一阵阵掌声,这是他们对七台河一系列做法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黑龙江关闭小煤矿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