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朱德号”72年920万公里 相当于绕地球230圈
2018-09-14 21:14:2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4日讯(记者 孙英鑫)12日23时,刚刚完成Z158次旅客列车机车牵引任务的“朱德号”机车组司机长张佳生直奔北京机务段整备场,“擦拭机车就如同触摸‘敢挑重担,勇当先锋’的‘朱德号’精神,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儿!”张佳生抹着汗水说。

“朱德号”72年安全行驶920万公里。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1946年10月,哈尔滨机务段的工人们在“死机复活”运动中修复的1083号蒸汽机车被命名为“朱德号”。悠悠72载过去,这台伟人号机车由蒸汽到内燃再到电力,历经5次换型、6次换车,始终以“开路先锋”的气概驰骋在祖国建设的各个时期,书写着不朽传奇。

  2017年9月,“朱德号”机车告别71年牵引货运列车历史,开启牵引哈尔滨至北京旅客列车的新征程。新人新车新交路,如何延续“零故障”的光荣历史,是摆在全新的“朱德号”机车组面前最现实的挑战和考验。哈尔滨至北京1248公里的线路上,有300余个弯道、30余座桥涵、800余架信号机,司机长张佳生带领伙计们实地勘察各停车站,逐个弄清线路坡度、道岔型号、信号机位置等运行情况,手拿卷尺,多次徒步在北京、哈尔滨等站测量,准确掌握列车停车位置,将可能影响行车安全风险点28处记录在案、熟记于心,梳理出客车列尾操作、停车标米数互控等操纵安全风险点11项,并逐一制定了安全控制措施。

  与老一代“朱德号”人相比,现在的机组成员敢于“智造”,善于创造。乘务员李东东对司机室内设LED显示屏颇为骄傲,“这个显示屏内存大,展示内容多而全,我们随时随地就可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技术研讨,这可是我们‘朱德号’的原创呀!”而类似这样的“原创作品”在“朱德号”机车组随处可见。近年来,“朱德号”机车组坚持开好安全车、品牌车与攻难关、解难题“两手硬”,技术创新成果多达200余项,并被黑龙江省总工会命名为“劳模创新工作室”。

  新时代展示新作为,老品牌焕发新活力。现如今,“朱德号”精神已经红遍黑土大地,激励、鼓舞、影响着更多的人,作为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朱德号”展室每年都吸引万余人到此参观学习。

  截至2018年9月1日,“朱德号”机车已安全行车92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30圈,72年来“零事故”,续写着“开路先锋”的崭新传奇,让“敢挑重担,勇当先锋”的“朱德号”精神在千里铁路线上持续传承。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