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访甘南县兴十四村党委书记、富华集团董事长付华廷
2018-09-18 08:55: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姚建平 蒋国红 邵国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18日讯 金秋九月,稻浪飘香。在甘南县兴十四村金黄的稻田旁,村党委书记付华廷指着眼前大机械收割水稻的壮观场面高兴地说:“现在村里仅有2%人口从事农业生产,其余都在村办企业上班。全村耕地全部实现了精准机械化作业和高效节水喷灌,按照市场需求调整结构,全部种植优质、绿色、有机农产品,农业现代化水平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1978年,兴十四村人口692人,总产值63.3万元,总收入48.1万元,人均收入695元。经过40年发展,2017年,兴十四村人口达到11600多人,总产值23亿元,总收入21.1亿元,人均收入7.65万元,成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高标准、现代化的“龙江第一村”。

  兴十四村先后获得首批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十大特色村、全国生态文明村等多项荣誉。2014年,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2015年,被评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2016年10月,入选第一批全国特色小镇;2017年10月,被农业部授予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依靠科技引领农业实现现代化

  记者从1990年第一次采访付华廷和兴十四村算起,时间已走过28个年头。当年在村招待所平房里的木板床上,分享付华廷讲述靠马拉、人背把1000多个零部件运回村里、组装第一台拖拉机的激动喜悦,7年时间搬运4万多立方米河泥,600多亩沙土地变成丰收良田,实现了“早上吃面条,中午吃馒头,晚上吃米饭”梦想的感人情景还历历在目。

  付华廷介绍,兴十四村是1956年山东临沂地区响应党的号召移民来北大荒兴建的移民村。1972年乡亲们推选他当村党支部书记。一上任他就向乡亲们发誓:就是拼上身家性命,也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决不让一个人掉队,决不让一户受穷!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上任之初,为了让乡亲们吃饱肚子,付华廷四处凑钱到国营农场买羊、买猪、买牛、买马发展畜牧业;为挡住风沙,他带领着村民栽树1.5万亩,顶风冒雪拉河淤泥改土造田;为发展村办企业,他背着大煎饼,坐硬座跑北京、上海,历尽千难万难用一年多的时间筹建起全国第一家村办乳品厂——兴十四乳品厂;1995年,组建了黑龙江富华集团;2010年,他带领全村干部群众仅用70多天就完成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一期工程建设。

  经过几十年发展,一个生态宜居的花园式现代化小城镇已展露姿容。兴十四村和富华集团总资产达到22亿元,总收入实现20.4亿元,村民人均收入实现7.6万元,全村走上了一条农业现代化、农业产业化、农村信息化和农村城镇化的康庄之路。

  2018年,兴十四村种植有机水稻15000亩,种植非转基因有机大豆6325亩,种植杂粮杂豆2000亩,种植有机鲜食玉米875亩,园区试种旱稻、大豆、紫玉米、红小豆和绿豆等10余个品种。目前,拥有大型喷灌100多台套,耕地实现100%高效、节水喷灌,温室大棚内全部安装高效节水滴灌设备。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兴十四大型农机专业合作社,拥有各类先进农机近600台套,作业面积辐射兴十四村及周边耕地40多万亩。

  在黑龙江兴十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万米智能温室和1331栋阳光大棚里,西瓜、香瓜、食用菌、草莓、洋葱等各种有机绿色果蔬10余种。有机食品认证品种包括水稻、红小豆、白芸豆等10余个,认证绿色食品标识4个。有机草莓元旦上市时,每斤售价达到60元。这里还种植着蝴蝶兰、杜鹃、海棠等80多个品种1万多盆花卉,每年收入达到200多万元。目前,园区有机农产品追溯平台已投入使用,形成了“生产基地+农业物联网+现代化智能仓储设施+电子营销平台和社区配送”全程的“互联网+农业物联网”模型。经过8年的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面积达到2.4万亩,示范带动周边300多户农民从事棚室产业,安置就业2000多人,带动周边6个村10000多人,人均收入由原来的不到6000元增加到12000多元。

  依靠产业上项目农村实现产业化

  付华廷说,现代大农业的快速发展,为兴十四发展产业化大项目奠定了基础。靠产业上项目、搞实体经济,是全村发展的关键。黑龙江卫诺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酶制剂生产项目,全年完成各类单酶生产总计4800吨,同比增长35%。北京科为博生物技术科技有限公司微生态制剂项目,全年生产乳酸菌4664公斤。同时,继续做大做强有机大米、大煎饼、葵花、杂粮杂豆等加工产业。投资2600万元新建10万吨水稻加工厂一座,全年大米、杂粮杂豆、大煎饼、葵花籽销售收入超亿元。兴十四村粮食仓储有限公司在做好国家临时性储备工作、收储稻谷近4万吨的同时,积极开展粮食贸易,2017年,全村粮食仓储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实现1639万元。

  在单一产业形态向多元化发展同时,积极做活第三产业。2017年以来,全村文体产业、培训产业、乡村旅游和信息产业实现新突破。在兴十四村文体馆举办首届全市跆拳道超级联赛,全年承办篮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等各类赛事20余场。加快培训产业发展,作为培训基地,2017年兴十四村接待各部门培训班40余次10000余人。利用村史展览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30余处旅游观光景点,全年接待游客16万多人次。

  为抓好“互联网+”建设,2015年10月兴十四村成立黑龙江兴十四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企业自主研发的“兴村”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是农业部“全国信息进村入户”项目的标准服务系统平台,内容涵盖农村便民服务、电子村务、电子商务、电子农务,提供650多项服务内容。兴村网在全县10个乡镇8个社区95个行政村先后建设信息站393处,已实现甘南县全覆盖。培训信息员、商家、政府工作人员2000余人次,提供就业岗位600多个,本地商家入驻183户,发布商品2100多种,实现总交易额5266万元,其中农产品销售额占总交易额的76.8%。

  产业集聚人口农村实现城镇化

  兴十四村一二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城镇化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产业拉动了人口的大量聚集。为解决新增加人口住房问题,兴十四村把原来的旧房子全部拆迁,在已建村民别墅136栋的基础上,4年来新建公寓楼34栋,配套建设了车库、仓房、商服,同时完善上下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全村住宅全部采用水源热泵取暖并安上太阳能热水器,小城镇建设实现了低碳、节能、环保。先后建成兴十四学校高中教学楼、食宿楼,文化宫、幼儿园、医院、计划生育辅导站、五保供养中心、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小城镇基础设施配套和公益事业配套得到进一步完善,全部实现了城镇化。

  付华廷常说,只要我干一天,就让老百姓说共产党好,要让农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提升兴十四村民的幸福指数。

  目前,兴十四村实现了从幼儿园到高中不出村,村民医保参保率达到100%,医保费用村民拿50%,村集体补贴50%。五保供养中心服务范围不仅覆盖兴十四村周边,还辐射到整个甘南县,目前已入住全县五保户等各类老人116人。全村参保、退休和享受补贴的原有村民达到526人,最高工资每月1786元。现在,每位兴十四村民都享受吃水,学生入托、上学等“十免费”待遇,另外还享受米、面、油、肉等14项福利待遇。

  傍晚时分,来自全村各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兴十四村小剧团,演唱大家自编自演的独唱、舞蹈、相声等节目,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全村还组织开展了广场舞、功夫扇、威风锣鼓和老年秧歌等活动,村民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谈起未来发展,付华廷说,兴十四村党委会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定走创新发展之路、协调发展之路、绿色发展之路、开放发展之路、共享发展之路。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人口聚集,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到2020年末,力争总资产达到35亿元,总收入达到70亿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0万元。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放歌龙江黑土 同庆五谷丰登 —— “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别报道

【专题】改革开放40年·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