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高尔夫球场“华丽变身”休闲公园 欣喜之余市民有“三盼”
2018-09-25 13:0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北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5日讯(记者 王北北) “曾经只能隔着栅栏望景兴叹,如今曲径通幽,漫步其中尽情乐享!”站在绿树掩映下的市民李思成抬头望着蓝天白云,低头看着青草和彩色跑道无比感慨地说道。其实,成千上万和李思成“不约而同”的市民,从今天一大早开始,就络绎不绝地涌入曾经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北起汉水路,南至赣水路,西起衡山路,东至华山路的高尔夫球场——如今改名后的湘江公园。

徜徉在此,想把美景“留住”的市民。
湘江公园全景。

  “在开放之前,这里是我们附近居民可望不可及的地方。园内有乔木1656株,1.2公顷水系贯穿全园,占地面积15.8公顷。”脖子上挂着单反,手里拿着无人机的市民张先生对于家旁边湘江公园有关的数据如数家珍,“从前散步‘无门’,望绿兴叹,只供少数人使用的高尔夫球场让很多人心凉,如今政府关注民生,倾听民声,维修改造工程从开工到完工仅仅两个月,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政府相关部门科学组织安排施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让我们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被关心、被关注。我们要为政府点赞!”

改造后的湘江公园最大限度地保留现有植被。
湘江公园内红绿相间的慢跑道。
在湘江公园可以看到龙塔。

  据悉,改造后的湘江公园最大限度地保留现有植被,充分利用其独特的自然地貌和建筑、桥梁、水系等设施,扩充完善公园功能,并以大面积草坪为特色,由一条红绿相间的慢跑道串联而成;园内广场、栈道、小桥、遮阳棚,景观变幻有序。为方便市民,设有多个主出入口和支路出入口,使湘江公园成为集休闲、健身、娱乐、观赏于一体的敞开式多功能都市公园,也是哈尔滨市透视效果最好、通透性最强的公园。开放之后,必将成为广大市民群众愉悦身心、休憩健身、亲近自然的绝佳场所。

湘江公园全景
置身葱茏绿色世界,心情无比舒畅。

  记者走访时发现,市民在乐享其中并为政府的务实为民点赞的同时,对于湘江公园也有热切的期盼和祝愿。其中市民刘先生就表示,从前高尔夫球场因为是完全封闭的,植被、景观的完整性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如今“大门”打开,市民涌入,有关部门是否做好了针对性预案,有效地的保护好这些绿树青草、景观和跑道,让绿常绿,让新恒新。

俯瞰湘江公园,红绿相间的慢跑道像一把琴。
正在遛弯的市民。

  记者在公园里看到,在保持了植物景观的完整性和通透性的基础上,湘江公园内修建了一条完整的1700米总长的跑道,跑道是由塑胶和沥青两种材质建造而成的。步行一周大概用时15分钟。正在带着小孙女在公园的跑道上遛弯的李女士则对扰民现象很是担忧,“我最担心的就是噪声扰民,曾经住在广场旁边的经历让我深受其苦,一早上,鞭子声不绝于耳,天都黑了,乐队、广场舞音响还闹个不停,再进来小商小贩,一个好好的公园很可能就变了模样!对这个新公园,希望有关部门一定严格治理,管理好规范好,让我们能有一处清新自然、有序温馨的休闲环境。”

  在走访的过程中,记者看到一位老人正在公园的路边随地小便,尽管工作人员立即上前制止,但为时已晚,对此,在公园休闲的人们纷纷建议,公园开了,配套设施一定要同步跟上,“厕所、指示牌、垃圾桶、遮阳遮雨棚应该尽快跟上涌进公园市民的数量,不要让之前在其他开放公园身上发生的不和谐的一幕再次发生在湘江公园。”

午饭后来到公园消食、漫步或是健身休闲的市民很多。
市民在湘江公园吹奏萨克斯。

  据悉,湘江公园目前已经增设了四个主要出入口,还有三个小支路出口,园内有两处大的景观水体,在整个1700米长的跑道周边增设了座椅供大家休息,还有一些遮风挡雨的设施。公园的两侧,高尔夫的发球区域和广电大厦前侧的球道区域有可供1100辆车辆使用的地下停车场,为周边的居民服务。原有的高尔夫会所和管理建筑被改造为游客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休闲活动和一些简单的餐食水吧。

  结束采访,记者离开湘江公园时已是中午。阳光正好,午饭后来到公园或是消食、漫步,或是健身休闲的市民更多了,在绿色和金色的辉映下,彩色的湘江公园跑道显得绚丽无比,走在上面的人们脸上都露着灿烂的笑容。

  图片晓晨 摄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