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天鹅之旅·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七集:火红的高粱 红火的日子
2018-10-04 10:56: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亚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4日讯(记者 赵亚东) 种好中国粮食,端稳中国饭碗。近年来,作为保障中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黑龙江省一直坚持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在稳步提升粮食产量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农业科技含量,提升产出效益,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力推进农头工尾和粮头食尾,组建新型农业合作组织,实施规模化、组织化生产,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时值金秋,在黑龙江垦区北安管局的田野上,大片大片的红高粱,在万里晴空下分外惹眼。这些高粱都属于矮棵专用品种,主要用于酿酒的原料。有的地块已经开始收割,成千上万袋的专用品种高粱米被直接运往了酿酒企业,进行加工酿造优质酒基。

  据了解,这些高粱地大多属于宏伟农业合作联社。该农业合作社联社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2000万元,重点围绕农产品种植、销售、机械化整地发展经营。近几年,成功地探索出了“互联网加农业与基地加订单”的模式,以此为突破口,进行供给侧结构改革,已经流转耕地面积2880万亩。

  2016年和2017年两年,他们又流转土地80万亩,主要种植大豆和玉米两个品种,全部通过互联网订单发往世界各地,实现了净利润1.3亿元。

  合作社瞄准市场,精准定位,全力打造中国优质酒用高粱生产基地,2018年,该农业合作社联社与上海物通、锦州港签订订单19万亩,并与西凤、金六福、泸州老窖酒厂等企业签订订单成为战略合作伙伴。仅此一项,使30万亩高粱实现年产值2.8亿元,比普通的种植加零售增加15%的收益。

  采访中,宏维集团总经理郝宏伟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又在黑河地区的三个市县、齐齐哈尔地区六个市县流转种植土地,进一步扩大规模,降低成本,放大效益,提升品质。

  实施规模种植生产,精准与市场对接,既富了企业,更惠及当地百姓。土地流转之后,他们作为社员每年领取固定的收益,或是加入当地的粮食加工企业成为新一代的产业工人,收入不菲。日子,就像那遍山漫野的红高粱,越来越红火,越来越有奔头儿。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天鹅之旅——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东北网特别策划大型融媒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