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媒体曝光台
搜 索
哈市刘先生反映被酒驾车撞去哈西交警队后肇事司机却不见了
2018-11-22 10:40:21 来源:生活报  作者:时继凯 李威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1月22日讯 近日,市民刘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前一阵子,他在路上直行过程中,被一辆调头的酒驾车撞了。哈西交警队出警后将两人全都带回交警队,刘先生在交警队等待了5个小时,却发现对方酒驾司机不见了。最终警方的处理令刘先生十分不能接受。

  刘先生:

  要求给肇事司机验血没人理后来人都不见了

  据刘先生介绍,7月23日12时40分,他驾车在哈西大街直行,在哈尔滨大街交口,一辆车牌号为晋F的吉普车突然左转弯调头,狠狠地撞到他的车,导致其车后保险杠脱落,右后侧轮毂严重损坏。双方停车后,对方司机姜某下车表示要私了,刘先生闻到对方身上有浓烈酒气,便打122报了警。13时左右,哈西交警大队一名民警与一名辅警来到现场,当场对姜某进行呼吸酒精浓度测试,结果为58mg/ 100mL,属于饮酒驾车,并且当场让肇事司机姜某签字,随后让双方去了交警队。

  刘先生说:“到了交警队,他们告诉我等待处理,我从下午1点多起一直在等。我后来找到出警的张姓辅警,但他一直以工作多为由推脱。后来我又找到出警民警关宏,要求对肇事司机进行血液检测,但这时候肇事司机已经找不到了。关宏说他不管这事儿,让我找当班民警崔江,我就给崔江打电话,崔江却说他有事外出没在单位,不了解情况处理不了。

  “我又去找哈西交警大队的政委张中飞反映情况,政委向关宏和辅警询问情况后,要求他们赶紧找到肇事司机,他们才赶紧去找肇事司机。过一会儿,辅警告诉我在公安电脑上查到肇事司机的电话了,对方说身体不舒服在监狱管理局医院打点滴呢。我就问政委、民警、辅警,说酒驾肇事司机为什么能够离开?他们三人都称,因为人家没有刑事犯罪,行政违法他们不能控制,不能对肇事司机进行人身约束。我说我是受害方,我就没有知情权吗?他们说这是公安机关办案程序跟你没关系。

  “最后我多次强烈要求要给肇事司机验血,张姓辅警联系了公安医院和夜班的一个民警,带着我和我朋友一起去了医院。进到医院后,我看到肇事司机姜某正在那儿静脉注射葡萄糖。肇事司机拒绝付验血的医药费,我支付了380元血液检测费用,这时候距离他肇事已经近6个小时了,验血啥也没验出来。最后告诉我处理的结果就是暂扣驾驶证6个月,罚款2000元。”

  办案民警:

  现场不是我出的我不知道

  11月21日,记者就此事进行采访。记者电话联系到哈西交警大队的张中飞政委,政委告诉记者自己不在单位,有问题可以直接找办案民警崔江。

  随后,记者见到办案民警崔江。崔警官介绍,现在已经对酒驾肇事者姜某处以扣12分、暂扣驾驶证半年,并处2000元罚款的处罚。崔警官也出示了处理结果,记者看到,肇事者姜某的驾驶证被暂时扣押,驾驶证上写明,领证日期为2018年2月1日,目前姜某还在实习期内。处理结果写明:“查明被处罚人于2018年7月23日,在哈尔滨大街全路段实施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代码1712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第一款,决定给予:罚款2000元、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

  对于为什么姜某能够离开交警队,崔警官表示,因为根据吹气检测,姜某属于饮酒驾车,未达到醉驾标准,没有刑事责任,交警没有权力限制姜某人身自由。对于姜某为何没有及时验血,反而去医院打点滴,崔警官却说:“这个不知道,现场不是我出的。当时我不当班。我是第二天,他们验出什么值来,我就怎么处理。”

  当事人质疑:

  实习期记12分为何没注销驾照?酒驾肇事为何不及时验血?

  刘先生表示,自己对交警队处理案件的态度非常气愤。“当时交警还扣了我的车,让我回家等处理结果。最后告诉我处理的结果就是暂扣驾驶证6个月,罚款2000元。我要是不同意这个结果,还得接着扣我的车。”而刘先生对处理结果也非常不满意,“他在实习期酒驾记满12分,按照规定应该注销驾照,为啥只是暂扣6个月?最气人的是,他酒驾肇事了,为什么还没验血,人就不见了?然后还能在医院打吊瓶解酒?办案的民警还说不了解情况?”

  对此,本报将持续关注此事。

  相关规定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

  第七十四条机动车驾驶人初次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和增加准驾车型后的12个月为实习期。

  第七十九条机动车驾驶人在实习期内发生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被记满12分的,注销其实习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被注销的驾驶资格不属于最高准驾车型的,还应当按照第七十八条第一款规定,注销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

  第三十三条车辆驾驶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对其检验体内酒精、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麻醉药品含量:

  (一)对酒精呼气测试等方法测试的酒精含量结果有异议的;

  (二)涉嫌饮酒、醉酒驾驶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

  (三)涉嫌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麻醉药品后驾驶车辆的;

  (四)拒绝配合酒精呼气测试等方法测试的。

  对酒后行为失控或者拒绝配合检验的,可以使用约束带或者警绳等约束性警械。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