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激活高质量双创 促进高质量发展】 一粒米的传奇故事
2018-11-22 11:20:4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崔昕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者按:持续深入做好“三篇大文章”,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焕发新活力。特别是一批优秀的“高知”青年创业者用高科技与回报黑土的朴素愿望,在龙江大地“大显身手”,正是他们,给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的“列车”添动力。

  东北网11月20日讯(见习记者 崔昕 记者 杨帆)“我们生产的纯胚活米是会呼吸的,生产过程中保留胚芽和部分糊粉层,放入水中可再次发芽,是‘活的大米’。”在哈尔滨工程大学科技园哈尔滨工程北米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宪国向记者介绍公司生产的胚芽米,小小一粒米,是高科技才保留住了大米95%的营养,口感却丝毫不差。就是哈工程大学的几个工科男,用智能制造实现了创业之初“让家人吃好”的单纯愿望,而如今他们的技术让更多的中国人吃到更健康的大米。

哈尔滨工程北米加工车间。资料图

  农业+工业 跨界出健康产业

  工程北米创始人李冰是哈尔滨工程大学自动化研究所的工学博士。毕业后,他一直留校主攻船舶自动化控制的课题研究,针对的是国防军工领域。2010年,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找到李冰,让他帮忙完成水稻育秧机、水稻播种机、智能大棚等一系列的农机改造,那是他第一次深入接触农业。不久后,偶然的机会他第一次见到胚芽米的加工过程,随即迷上这种会发芽的大米。

  通过胚芽米创业的念头,也开始在他心里生根发芽。而当时,国内的胚芽米市场还属空白,拿着学校申请过来的三万块钱,他开始参照日本佐竹公司的胚芽米加工设备,进行技术研发,尝试生产自己的胚芽米。“日本的标准是看留胚率。比如说,生产出100颗胚芽米,就数一数有多少颗还有胚芽,如果有90粒,那留胚率就是90%。”李冰说。但李冰觉得判断胚芽米的好坏,除了留胚率,还有完整度也是重要因素。就是加工出来的米,不仅要留有胚芽,胚芽还要完整。因为只有完整,它才能发芽,才是活米。

  工程北米生产的胚芽米 超过日本标准领先全球

  2012年,李冰全身心的投入到胚芽米加工设备中,直到2015年,在攻克多个技术难关后,李冰和他的工程北米团队,另辟蹊径地研发出一套新的胚芽米研磨工艺和设备,第一次实现“分层碾压和全角度切割”。“通俗地说,就是在磨米的时候,我能控制米的运动姿态,让它最大限度保留胚芽。”李冰介绍说,经过权威检测,用工程北米的设备生产的胚芽米,留胚率达到99%,完整度能达到95%。

  这一水准已经远远超过留胚率80%的日本标准。2015年,李冰和他的团队,以第一台完整形态的胚芽米精磨机,拿到四项国家专利,其中包括一项发明专利。如今,由公司自主研发的主营产品活性留胚米智能加工系统,已获得授权专利30余项,项目填补了省内没有高端大米加工设备制造企业的空白。

  李冰坚信,工程北米的胚芽米,以及生产胚芽米的活米精控系统,有机会掀起一场中国人的“餐桌革命”。他将自己的产品命名为“纯胚活米”,并趁势推向市场,目前已经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厦门等多个城市拥有合作伙伴。企业也2017年成立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50余人,年销售收入也超过1000万元。

哈尔滨工程北米科研团队。资料图

  科技成果转化 升级农业“原字号”

  “很多人以为我们是农业企业,其实我们是一家以研发、生产活性留胚米智能加工系统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做胚芽米、做智能技术我们都是最专业的。”工程北米市场营销总监王宪国告诉记者,大米胚芽是稻米的精华,占稻米66%的营养,然而,黑龙江乃至全国的稻米生产企业不具备生产胚芽米的能力,以致我们常吃的大米营养打了折扣。工程北米就是要通过技术研发,不断降低研发和生产线成本,让更多人吃到更加健康的大米,目前,工程北米也在加大胚芽油研发。

  据悉,工程北米科技有限公司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技术转化的成果,在企业成长过程中从办公场地、人员招聘、补助申领、融资对接等方面都得到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帮助,像这样的企业园区内还有122家,自2015年起,科技园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孵化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园区已累计毕业企业160家。

  为了给入孵企业最优质的服务资源,科技园联合省内外投资机构、银行、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机构等,发起建立了哈船众创服务联盟、建立“科技成果+校友资源”创新创业模式,充分利用校友资源支持学校创新创业工作,以学校的高水平科研成果对接校友在企业管理、市场开发、投融资等方面的优势资源,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孵化成功率,助推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