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首届东北亚文博会见闻]方寸之间现天地 内画鼻烟壶艺术渲染众生
2018-11-25 20:20: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迟亦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5日讯(记者 迟亦达) “这是我首次来哈尔滨,在银白色的城市带来内化鼻烟壶艺术为首届东北亚文化艺术博览会献礼。”国家级非遗项目第四代传承人铁华女士说。25日,记者在首届东北亚艺术博览会非遗展区看到,很多观众被内化鼻烟壶技艺深深吸引。

铁华现场制作内画鼻烟壶。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小小的透明壶内,匠人谱写着艺术的华章,横竖撇钩点捺,写意的洒落在壶内壁上。铁华告诉记者,内画是中国独有的艺术,用特制的竹笔,伸进比笔杆还要细的壶口反向书画,精巧美观的艺术神韵堪称中华一绝。内画鼻烟壶是中国传统艺术中的一朵奇葩,内画的创作更是需要高超的技艺,它区别于外画的是:首先作画顺序相反,内壁反着书画,外壁才能是正顺序;其次壶口小限制书画的操作,内壁绘画时不容易看到笔的位置。所以内画不但要有扎实的外画基础,还要经过严格的训练才能完成一件好的作品。正是因为内画创作的不易,故而当一件精品呈现出时,才俞显珍贵。

  根据创作内容的不同,7~8公分的鼻烟壶大概在1~2天之内完成画作。鼻烟壶的材质上大致分为天然水晶、人造水晶和玛瑙三类。

  铁华四十年来一直致力于内画艺术的创作、研究、创新和发展。主要作品《百子图》、《十二金钗》、《百鱼图》、《牧牛图》,《四季山水图》等作品。作品题材广泛,笔法细腻,人物形象生动,设色古朴典雅,被国内外收藏家收藏。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