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企业拖欠残疾员工工资近两年 法官多次沟通调解企业承诺给付
2018-11-26 21:40: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任丽薇 付建国 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6日讯(任丽薇 付建国 记者 佘雨桐)近日,大庆市高新区人民法院调解一起工资纠纷案,被告大庆市高新区某企业拖欠身患残疾的原告徐女士近两年的工资款46200元。经法院调解被告,企业承诺在11月30日前一次性支付全部工资款。

  今年五十多岁的徐女士十几年前在一次事故中受伤,致使左手筋腱断裂。后来伤情虽有好转,但再也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甚至不能提重物。

  2014年,经民政部门积极协调,政府帮助在外打零工的徐女士联系工作,其被安置到开发区的一知名企业工作。

  2016年,因企业决策层的投资失误,企业发展困难重重,经营陷入了僵局,到了频临破产的地步,长时间无力支付职工工资。徐女士考虑到自己身体的原因及再过两年就到了退休的年纪,于是其选择了默默地坚守,并期盼着将来有天企业能有所好转,起死回升。

  2018年年初,徐女士患上了突发脑梗,住院进行治疗,使原本比较困难的家庭再次陷入了绝境。无奈之下,2018年11月5日,徐女士把所在单位告上法庭,讨要拖欠其2016年10月至2018年6月近两年的工资款。

  高新区民二庭法官王文娇接到案件卷宗后,考虑到徐女士的特殊情况,并根据她提交的证据,立即深入企业了解案情,找到企业负责人,希望能通过调解的方式化解纠纷,实现案结事了。

  起初企业负责人担心,如果为徐女士解决了困难,则极有可能会引发其他职工讨要工资的系列案件,从而把企业逼向破产的绝路,企业更无力摆脱困境,故其拒绝配合法院调解,并声称不应诉。

  几天后,王文娇又对当事人进行了走访。徐女士受伤后活动不自如的手臂、脑梗后遗症导致语言上的障碍和生活的窘况,触动着这名年轻法官的心。

  随后,王文娇再次来到涉案企业,向其了解残疾人安置情况,发现企业中像徐女士这样的情况并不多,仅仅几个人而已。为此,王文娇对企业负责人进行释法明理,告知其应先行解决残疾人安置的问题。

  经过王文娇的多次劝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企业负责人终于同意出庭应诉,并全力配合法院解决问题。

  11月20日开庭当天,企业负责人高某又带来了好消息,说公司在外的一笔债权现已有明目,法院对此已采取查封冻结措施,保证当月的月末能追回这笔钱,拖欠徐女士的工资亦很快能得到彻底解决。

  徐女士见公司老总高某如此坦诚,于是很快同其达成了调解协议,约定其单位于11月30日前一次性向其支付46200元。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