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解放思想谋发展 振兴龙江谱新篇]伏尔加庄园:新的协奏
2018-12-10 08:0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井洋 韩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秋日的伏尔加庄园,美景与异域风情建筑相得益彰。记者邵国良苏强摄

  黑龙江日报12月10日讯 冬日的伏尔加庄园神秘而浪漫。盘点刚刚过去的夏秋两季,以此为目的地、来自港澳台及省外的高端休闲度假旅游人数,已突破30多万人次。特别是今年国庆节当晚,在伏尔加庄园录制的“2018中俄艺术家大联欢”引爆央视荧屏,微博评论瞬间超十万,将彰显旅游个性与文化内涵的伏尔加庄园,推向全国话题榜。

  从2006年动工建设至今,伏尔加庄园走过了十二年不凡历程。被确定为央视重磅晚会的录制现场并非偶然,实际上正是其魅力和社会影响力的一种肯定,是其十二年“内外兼修”终见成效的一次美好验证。

  从最初复建哈尔滨消失的历史老建筑开始,到现在近三十座造型灵动的经典俄式建筑拔地而起,伏尔加庄园一直以美轮美奂的建筑艺术震撼世人,被誉为俄罗斯建筑艺术博物馆。近三五年间,在注重释放建筑艺术的审美潜能与生态整理修复的同时,其经营又持续发力于文化的内涵式拓展。可以说,现在的伏尔加庄园,已经从单一的旅游景区,发展为以中俄文化艺术交流为鲜明特色的文旅综合体。这一内涵式发展,实际上,令伏尔加庄园更加况味无穷。

  以俄式古典建筑驰名中外人文景观不可复制

  9月,全省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哈尔滨旅游推介会选址伏尔加庄园的彼得洛夫艺术宫。典雅华贵的千米大厅不设一把椅子,一曲俄罗斯艺术家表演的宫廷舞开场,让与会者恍如置身异域风情。推介结束,艺术家与宾主同场共舞,将活动推向高潮。现场一位旅游界资深人士说:“伏尔加庄园极具个性的建筑艺术不可复制,游客在这里感受的高品质人文审美体验,越来越不可替代。”

  位于哈尔滨东郊的伏尔加庄园,占地60多万平方米,古老的阿什河从园中蜿蜒流过。十二年的建设,让这里的自然景观为之一变,当年蒿草丛生的滩涂湿地,而今,有了人文的生机和人文与自然交融的诗意。

  伏尔加庄园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韦敏芳告诉记者,2001年末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哈尔滨东建集团董事长黄祖祥第一次踏上脚下这片土地,就被眼前阿什河畔风貌独特的原生态景色深深吸引,从此与这里结下不解之缘。此后,复建哈尔滨已消失的圣·尼古拉大教堂等古典建筑,只是源自他个人对哈尔滨历史文化的追忆与情怀。没想到的是,建筑的艺术内涵和悠远的文化传承,刚好契合了人们对旅游客体的精神与文化需求,参观者络绎不绝。特别是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一位艺术家前来,感叹在俄罗斯本土古典木质建筑也在消失,进一步激发了黄祖祥抢救经典再现经典的创意灵感,并成长为一种明确的理念。

  机械工程师出身的黄祖祥调动自己所有资源,以抢救性复建方式精心打磨格调迥异的建筑群落,一发而不可收。

  韦敏芳说,古建筑是历史的活化石,抢救性复建,保持原汁原味,才能赋予建筑真实灵魂。复建古典哥特式八面体木结构建筑圣·尼古拉大教堂,建造者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一家博物馆里,千方百计找到了21张原始结构设计图纸,以1:1的比例完美还原,其中的陈设物品也按原样前往俄罗斯订制和采购。

  探究伏尔加庄园富于艺术气质的建筑群落,古雅精美的塔吉娅俱乐部,源自极具历史价值而消失了的乡村别墅;察里津诺城堡,还原哥特式风格皇家建筑群;弥漫童话色彩的三只熊乐园,再现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而正在消失的俄罗斯木造建筑博物馆……

  最令俄罗斯游客惊叹的,是庄园中的俄式建筑在俄罗斯本土也无法见到。美妙绝伦的小白桦餐厅,出自俄罗斯著名建筑设计师一件在巴黎获奖的设计作品,未曾实际建设。依据教科书图样,植入建造者原创基因,小白桦餐厅风姿绰约地挺立在伏尔加庄园。古典曼妙的伏尔加宾馆、情调高雅的金环西餐厅等尽显俄罗斯折中主义元素的建筑,则来自不同年代在欧洲轰动一时的博览会展厅照片和历史记载。展会早已结束,而世界建筑瑰宝却在哈尔滨傲然屹立,成为永久留存的风景。

  抢救性复建古典建筑,原创式复原经典建筑设计,是哈尔滨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所做的一份贡献。与此同时,在其中植入俄式艺术生活场景,则是伏尔加庄园倾力为游人打造的独特旅游体验。

  伏尔加庄园呈现的不仅是建筑之美,还有真正的俄式艺术生活。教堂、酒堡、雕塑园在柳绿花红中构成俄罗斯风情交响,演艺、艺术展览、俄式艺术品手绘、面包作坊,更为这风情增添了一抹灵动底色,让这里成为国内不可复制的俄式艺术生活体验目的地,来了就“一见钟情”。

  韦敏芳说,十几年来,伏尔加庄园始终注重人文环境与湿地生态景观相生相融,不仅增植松树、桦树、柳树等数万棵,还坚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修复,引种酸梨、杏树、椴树、五角枫等10余种景观类树种、10多万株花草。目前,伏尔加庄园已成为国家级水生态修复与保护示范基地、黑龙江省环境示范宣教基地。

  曾有一位游客这样描述道:是建筑改变了自然,是建筑造就了风景。伏尔加庄园这片曾经的荒地,这片固有的湿地,因为俄式建筑和园林艺术,被赋予了完全不同以往的全新生命和全新性格。

  引领国家级对俄文化交流多业态文旅综合体风生水起

  2016年,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院长邱文来到伏尔加庄园,惊叹于建筑的艺术之美。独特审美氛围激发了俄罗斯艺术家的创作灵感,此后一年间,他们为彼得洛夫艺术宫千米大厅“量身定制”十幅大型原创壁画,成就了艺术宫常年向游客开放的俄罗斯宫廷壁画展,与艺术宫内不间断开展的各类中外绘画艺术展相互映衬,吸引旅行者慢下脚步,浸润心灵。

  以此为契机,伏尔加庄园深度拓宽双方艺术交流领域,俄罗斯美协创作基地重磅落地,筑起中俄国家级艺术交流新地标。俄罗斯美术家协会的艺术家、列宾美术学院师生定期来此创作,常态化进行艺术交流。

  今年6月,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俄语学院的两位副院长来到伏尔加庄园,为莫斯科大学国际交流中心揭牌。期间,中俄中小学生夏令营同步举办。由哈尔滨伏尔加莫大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与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合作创办的国际交流中心,从美育和创新教育主题切入,启动世界顶尖音乐艺术、TRIZ创新理论国际交流与教育研学相结合的课程体系,令两位俄罗斯教育专家倍感振奋,当即探讨与伏尔加庄园共同建立一所培养中学教师的俄语学校,从文化艺术课程入手,招收中国学生,成绩优异者直通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沿着这一思路,伏尔加庄园平稳开启艺术教育产业。

  到此一游的著名作家梁晓声评价说,伏尔加庄园已经超越了旅游本身,打开了艺术教育、精神教育、文化教育之门,令人刮目相看。

  今年以来,随着中俄文化交流基地落地启动,伏尔加庄园在对俄文化艺术交流中的引领作用凸显。与中俄中学联盟成立“文化艺术体验中心”,举办“中俄中学联盟·首届青少年国际艺术节”“全国中学俄语教师培训”,高层次交流合作频繁展开;伏尔加庄园罗蒙诺索夫科学实验室,常设课程定位资源与地球科学,成为我省中小学开展科技研学的重要实验室;“伏尔加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课程,邀请哈佛模联精英导师授课,打开中学生的国际视野;依托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北京对外经贸大学、世界图书出版公司,中国最美阅读庄园声名远播……

  文化的内涵式拓展,助推伏尔加庄园华丽蝶变文旅综合体,并成为“一带一路”上对俄文化交流的重要节点。

  保持独特人文姿态谋划伏尔加艺术小镇新梦想

  央视“2018中俄艺术家大联欢”导演孙滨曾在全国寻找晚会录制地,进入伏尔加庄园的一刻,感慨说:“这里扑面而来的人文气息令人震撼,犹如梦想撞进现实。”

  初冬的伏尔加庄园,酸梨树上的果实还未落尽,五色落叶铺陈,白桦树笔直高耸,俄式建筑错落分布,古老的阿什河蜿蜓东流,放眼望去,如一幅构图优美的油画。在这里,伏尔加庄园的新梦想也渐渐轮廓清晰——保持独特人文姿态,筑起马林斯基剧院、列宾画家村、艺术家村等文化新地标,引入康养、旅居、教育、夜文化等新兴产业,打造伏尔加艺术小镇,让这里的艺术生活生生不息。

  据韦敏芳介绍,伏尔加庄园的未来规划,将在修复生态水环境基础上,以更多人文内涵,建造哈尔滨夜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同时,小镇将建起独具风情的小别墅区,满足异地游客旅居需求;搭建画家村,聘请俄罗斯画家常驻交流;建设马林斯基剧院,搭建国内首家中俄戏剧交流基地;建立中俄艺术交流学校及艺术院校,培养文化艺术人才;辟建绿色生态居住区,满足康养、生活需求。

  在了解了伏尔加艺术小镇未来规划后,人们有理由相信,以文化艺术为魂而生生不息的伏尔加诗意生活,将让哈尔滨东郊阿什河流域展现纯净人文与生态的交融之美,将更加历久弥新。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