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祖孙三代的“矿山情”
2018-12-17 14:45: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壮志 胡百玲 文天心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17日讯 采访吕林强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约好了采访,可他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采访时常被打断,一会儿是井下工作汇总,一会儿是安全情况汇报,听着嗓子都冒了烟。 “每天都要下井,一工作就是几个小时,能坐下来都是幸福的。”脸上总是挂着温和微笑的七台河新建煤矿分管机电工作的副矿长吕林强满怀歉意。

  平凡但不普通。在七台河矿区,吕林强家只是其中一户矿工家庭,但是,就是这样一户平常家庭,所有知道他们的人都会伸出大拇指:他们家三代人,见证了七煤的发展变化。

  祖辈七矿开第一个井口、出第一吨煤的矿工

  在1988年出版的《七台河矿务局志》里有一张老照片,是原煤炭工业部部长于洪恩看望老工友吕同兴一家时,在吕同兴家房前拍摄的。

  1942年,当时只有15岁的于洪恩是鹤岗东山煤矿的一名工人。和他同在一起干活的吕同兴一米八的大个子,身强力壮,刨煤、拉煤,干活是一把好手,他把于洪恩当成孩子一样照顾。建国后,于洪恩任鹤岗矿务局东山煤矿副矿长。吕同兴则在东山煤矿当采煤队长。

  1958年,勃利煤田由鹤岗矿务局开发,开发建设初期从鹤岗、鸡西、双鸭山矿务局抽调了部分生产干部和工人,吕同兴就这样来到七台河,在胜利采区六井任生产井长。

  七台河矿区开发建设初期,使用镐刨、手装锹、木支柱支护,真是应了那句话“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生产、生活条件虽然艰苦,但是每个人的干劲十足,爷爷吕同兴成了七台河矿区开发建设初期开第一个井口、出第一吨煤的矿工,是七台河矿区开发建设初期的见证人。吕林强说,到了后期,矿区生产慢慢有了炮采、蒸汽小绞车拉木炭车,陆续有了150马力绞车,一吨小矿车,地面也有了架线电机车运输。

  吕林强说,我从小长在矿区,七台河矿区开发建设史,就是一部厚重的城市建设发展史,眼看着七台河从一个矿区变成到如今一座现代化国家园林城市的崛起,七台河市的每一步发展、每一次跨越,我们一家人是时光最好的见证。

  父辈新建煤矿机械化的第一个见证者使用者管理者

  1963年,七台河矿务局首次面向职工子弟招工。吕同兴的大儿子吕云超去报了名。吕云超说:“父亲认真工作态度对我影响很深。当时我就想,你做矿工我也要做矿工,你干得好我也要和你一样干得好。”

  19岁的吕云超子承父业,穿起蓝色工装,成为七台河矿务局一名采煤工人。年轻好胜的吕云超先是跟一名工友飙着劲儿干,两天后,他又和最能干的组长每天比赛看谁活干得又快又多。一个星期后,他把组长也给比下去了。

  回想起那段岁月,吕云超笑了,说:“那时候生产条件差没有矿靴,有一次采煤队分到一双矿靴,队长看我能干把这双矿靴奖励给了我。这下可好,就因为我有靴子,给我又增加了一份推矿车的活儿。我穿着靴子在积水的井下推车奔跑,把棉裤都溅湿了。冬天升井回家需要走一个多小时的路,等到家了,棉裤都冻成冰砣立起来了。”

  吕云超热爱煤矿,爱得痴狂。他那个年代,新建煤矿拥有两层厚煤层,两层薄煤层,煤锃亮,放炉子里一烧直冒油。把他喜欢的啊,居然掰一块煤,放在嘴里嚼!

  吕云超是新建煤矿机械化的第一个见证者、第一个使用者、第一个管理者。当时,七煤第一套采煤机组落户新建煤矿南采区,为了用好这套采煤机,他们送了一条将近200米长的工作面,走向1600米左右。那一片煤,机组一刀下去,煤哗哗地割下来,就像秋收割麦田一样,一米宽的皮带满满的往煤仓进。南采区是当时新建煤矿的主力采区,年产量占新建煤矿全矿产量的一半。后来,在井下工作大半辈子的吕云超是在东风煤矿副矿长的岗位上光荣退休的。

  矿工第三代向科技要安全要产量要效益

  就在父子两代扎根矿区多年,见证矿区发展辉煌的同时,吕家第三代人吕林强从小受家庭影响对矿山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指着院内一棵粗粗的树对记者说:“我小的时候到新建煤矿玩时,新建煤矿的那些杨树刚栽上,只有碗口粗。如今,最粗的两人合抱都抱不过来。可以说,这些树是陪我一起长大的。”

  吕林强能到煤矿工作,缘于和父亲的一次谈话。那时候,他刚刚初中毕业面临报考学校,父亲给他的建议是报考煤校。那一次,父子俩谈了很久很久。父亲的观点很明确,未来煤矿的出路就是机械化。他力主儿子学机电,将来在煤矿机械化方面有所作为。这次深谈之后,吕林强报考了海拉尔煤校机电专业。毕业后,成为第三代矿工。父亲吕云超一再告诫他:在煤矿就看业务,学习改变命运,没有真本事不行。

  事实也正是如此,只有羽翼丰满了才能飞翔。到了吕林强这一代,父亲工作的年代是煤炭行业高产的年代,而现在的情形也不如从前,煤层变薄,倾角变大,资源萎缩,劳动力越来越少,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现在必须走机械化之路,极薄煤层也只能靠机械化才能拼出一片天。为此,吕林强多次到外地考察超薄煤层机械化工作,以期破解极薄煤层走机械化之路这个难题。七矿公司系薄煤层开采矿井,煤层平均厚度只有0.8米,最薄煤层厚度不足0.4米,过这样的煤层,稍胖一些的人就会被卡住,采掘条件极为艰苦。矿工们经常说一句话:“我们是站着做人,跪着发光。”后来,这句话被演绎为“跪着采煤,站着做人”,被奉为七台河矿工的内在精神。

  很多外地同行来七台河井下参观,常常被这一幕惊呆,甚至有人惊呼:“这样的煤也能采?”是的,也只有特别能战斗的七台河矿工才能在这样的薄煤层中创造出产量可观、效益可观的奇迹。他们开采的不仅仅是煤炭,也铸造着“跪着采煤,站着做人”的矿工精神。正是有了这种精神,才有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七台河矿区;才有了缘煤而生、因煤而兴、靠煤发展的七台河市……

  值得高兴的是,今年以来,经过四个月的紧张工作,新建煤矿90号煤层综采工作面已经安装试验成功,在向科技要安全要产量要效益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年底的吕林强越发忙碌起来,2018年的工作计划也都在逐一落实:安装压风机无人监控系统、主扇振动监测系统、绞车车闸间隙保护系统;为减轻作业人员劳动强度,将老旧设备替换为新型高效设备的ZYW-80/24.2型煤矿用挖掘式装载机;安装三水平中央水泵、三水平三采强力皮带……而最令吕林强为之骄傲的就是从徐州引进的井下部分变电所安装防越级跳闸及电网监控系统,通过光纤环网系统实现变电所集中监控和地面监控中心进行远程监测、控制、遥测、遥视、遥调,防越级跳闸系统有效地控制了因局部供电故障造成的矿井大面积停电,电网监控系统真正实现了变电所无人值守工作。

  吕林强和他的父辈们一样淳朴敦厚,没有半点矫饰,积极工作、吃苦耐劳、踏实肯干,把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了矿山事业,他们一家也无愧为最美“开采太阳”的人。如今,七台河也正在构建新型“碳”产业,积极推进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而吕林强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新的任务,虽然道路泥泞,他依然充满信心,时刻准备着。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改革开放40年·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