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9-01-15 22:1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南竹 安泽 周秘 马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5日讯(记者 陈南竹 安泽 周秘 马悦)1月15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各代表团进行分组审议,人大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深入讨论。

哈尔滨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齐齐哈尔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突出、求真务实、内涵丰富,是一个实事求是、符合龙江省情实际的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方向坚定的报告,是一个动员引领全省上下改革开放再出发、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好报告。

牡丹江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佳木斯代表团分组审议中。东北网记者 雷蕾 摄

  报告全面回顾了2018年的政府工作,深刻指出了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今年工作的重点任务和要求。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篇贯穿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对省情把握得准,对形势研判得透,对工作谋划得深,充分彰显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鼓舞人心的好报告。

大庆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那生辉代表认为,报告主要体现在“实”和“新”两个方面。“实”:体现了“办实事、惠民生”,报告密切关注民生问题,注重提高贫困人口脱贫质量和可持续性。报告指出,2018年黑龙江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4%、9%。城镇新增就业60.7万人。既体现在总结过去一年工作中的客观实际,又反映在对2019年工作任务目标的具体落实上。2019年的预期目标符合省情,符合龙江发展的实际。比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这些都是从黑龙江省实际出发而制定的目标。“新”: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努力做到“办事不求人”。这是在龙江历史上首次提出,意义十分重大。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着力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约的人文环境、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以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鹤岗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刘兴东代表认为,落实好报告要求,要继续坚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对于哈尔滨新区发展建设,要提高紧迫感;要打造好环境,除了整治之外重要的是改革;要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领导干部公职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凭专业说话,按成绩办事。

伊春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 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从八个方面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数据用得最多、事实摆得清楚。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挑战,全省主要经济指标总体运行平稳,“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果,粮食生产实现“十五连丰”,“五头五尾”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一批标志性基础设施项目落成,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等等。报告统揽全局,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了“五个要”的新要求,既是总原则,也是方法论。部署的十个方面工作任务,既系统全面、又重点突出,既精准施策、又持续用力,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特别是聚焦“四大短板”和“三偏”问题,落实举措,着力破解,充分体现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把省委作出的目标任务安排落到实处的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七台河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报告中指到的“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切实做好小兴安岭等地的原生态保护,实施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国家重大工程。推动四煤城转型、企业转型、职工转岗;大力发展石墨等矿产资源深加工。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积极构建以对俄合作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谋划好口岸同步对外开放和货源组织,加快跨境经济合作区和桥头经济区建设,形成从贸易到加工再到产业的深度发展。”都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发力——东北网2019黑龙江两会融媒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