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人大代表曹丽:信用立法 打造诚实守信社会环境
2019-01-16 17:48: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红星 周秘 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6日讯(记者 赵红星 周秘 安泽) 16日,一份关于《黑龙江省信用条例》立法的建议,提交给了正在进行中的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省人大代表曹丽 。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这份建议的起草者——省人大代表曹丽说,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即将审议通过《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这部地方性法规从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三个主要方面规制政府行为,把黑龙江省对营商环境的重视上升到立法层面。但打造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全方位工作,不只是政府部门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个人的行为、企业的行为、政府的行为都需要诚实守信。建设一个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对信用进行立法,规定什么是诚实守信,不诚信的行为会带来那些后果,在诚信建设中各方的主体责任和工作目标,会极大的促进我省的信用体系建设,会全面改善营商环境。

  曹丽认为,黑龙江省的社会发展已经具备出台《黑龙江省信用条例》的条件。首先是政府部门有专门的机构从事信用建设工作;法院在破解执行难工作中对老赖的惩治积累了信用违法惩治的经验和路径;银行的征信体制为信用制度的运行提供了借鉴;此外,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全社会建立信用体系提供了可能;其他省市已经有信用条例的出台,可供借鉴参考。

  “立法的过程就是对和黑龙江省人民进行信用教育的过程,就是树立讲信用光荣、不讲信用可耻的信念的过程,就是打造和宣传黑龙江省良好的营商环境的过程。”曹丽补充道。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发力——东北网2019黑龙江两会融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