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出重拳严厉打击 “克隆出租车”专项行动初战告捷
2019-02-19 22:1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义兴 陈南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9日讯(李义兴 记者 陈南竹)记者从大庆市交警部门获悉,黑龙江省大庆市重拳出击,联合开展严打“克隆出租车”专项行动,初战告捷。共查获30台涉案车辆,共15对克隆出租车,其中高仿出租车1台,对涉案的8名违法嫌疑人进行罚款、扣分和行政拘留。

  据介绍,此次行动由大庆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会同大庆市道路交通运输局稽查支队联合牵头,自2019年1月29日开始,通过使用稽查布控系统和GPS定位追查嫌疑车辆轨迹,在大庆市区各交通要道、主要路口、商业中心、农贸市场网点等处设卡布控,针对“克隆出租车”(黑车)经常出没的重点路段、重要时间节点,顶风雪战严寒,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蹲守查缉工作。截止到今天,共出动警力和稽查人员217人次,警车和交通稽查车辆63台次,比对核查各类信息500余条。查获嫌疑车辆15台(以上查获车辆均为克隆出租车,一真一假),其中高仿出租车1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对涉案的8名违法嫌疑人分别进行了收缴机动车、罚款2000元至5000元不等、驾驶证记12分和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共计罚款金额223000元。

  据了解,这些“克隆出租车”到案后,经过专业鉴定人员进行查验比对,有些车辆识别代码及周边钢板有打磨痕迹,打刻的车架号字体与原始档案不符,这些车的真实身份都是外地下线的出租转非汽车,其中大部分都已经达到了报废标准。而真出租车主将这些下线车、报废车购买回来之后,对车辆进行喷涂改色,非法购买出租车计价器、LED屏幕、出租车标识,使用伪造的出租汽车牌照,改装成真出租车的“克隆出租车兄弟”,再雇佣司机进行非法营运活动。

  “克隆出租车”的存在,脱离了公安机关管控,一旦发生事故,肇事逃逸,违法违章时任意改变车辆外观和信息,给公安机关侦查破案增加难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偷逃国家税费,必须严厉打击,净化出租车营运市场秩序。

  大庆市公安交警提醒市民朋友:一定要乘坐正规出租车,观察车况是否良好,车牌照是否是正规出租车牌照,车辆标识是否真实有效,确保您的出行安全。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