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东北网联合省残联开展“关爱听力健康”系列访谈 新生儿听力筛查不可忽视
2019-02-28 09:23:47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崔昕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8日讯(记者 崔昕 杨帆) 今年3月3日是第二十次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政策。东北网联合黑龙江省残联开展“关爱听力健康”系列访谈,宣讲耳科及听力保健知识,增强民众爱耳护耳意识。26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二病房主任张天虹做客东北网访谈间,就新生儿听力筛查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不重视新生儿听力筛查可能会错过治疗黄金时间

  通常认为,3岁以前是听觉发育和语言发育最快和最关键时期,而新生儿听力筛查对先天性耳聋患儿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具有重大意义,一部分通过听力筛查最终诊断为不同程度耳聋的患儿经过助听器或人工耳蜗的干预,言语发育跟正常儿童几乎没有差异。

  张天虹说,2004年卫生部下发文件,正式将“新生儿听力筛查规范”纳入到《新生儿疾病筛查技术规范》。听力是新生儿听觉感受和语言学习的重要前提,听力障碍直接影响孩子的语言学习能力,1岁以内的宝宝出现听力障碍不易发现,往往因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而致聋致哑,家长们应该重视新生婴儿听力筛查,尽早发现,尽早治疗。

  听力筛查结合基因筛查 全力弥补漏诊情况

  新生儿听力筛查是在新生儿出生后自然睡眠或安静的状态下进行的客观、快速和无创的检查。“在宝宝出生后48小时到出院前天进行听力‘初筛’,初筛未通过或者存在听力障碍高危因素的宝宝在出生42天内要进行听力‘复筛’,如果复筛仍未通过的宝宝需要在3个月内到专业的听力诊断中心进行听力学的诊断并遵医嘱进行随访。”张天虹说。

  听力筛查存在一部分漏诊率,尤其对于迟发性耳聋或药物性耳聋敏感度较差的新生儿,因此在新生儿听力筛查的基础上融入耳聋基因筛查,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新生儿听力筛查的漏诊情况。“耳聋基因筛查一般在新生儿出生时或出生3天内采取新生儿脐带血或者足跟血进行。现阶段发现的耳聋基因有300余个。”张天虹说,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主基因筛查的结果报告形式也是类似听力筛查,以“通过”和“未通过”来表示。

  新生儿听力损失病因多治疗手段分两类

  导致新生儿听力损失病的因素主要包括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遗传也就是基因问题。环境因素包括早产及低体重:妊娠不足37周产出的新生儿;体重不足2500g;高胆红素血症;耳毒性药物;听觉创伤:分娩过程中受到的创伤如缺氧、产伤;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等等。

  医学干预与听力补偿、重建是治疗新生儿听障的主要手段。“在新生儿和婴幼儿时期,耵聍过多且难以自然排出,可阻塞外耳道。必须要清除外耳道耵聍。”张天虹说,急性分泌性中耳炎可采取药物或手术治疗;先天性外耳及中耳发育畸形可彩玉骨导助听器,BAHA,骨桥等方式进行医疗干预;对于永久性轻度、中度和重度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患儿需要选配助听器;久性极重度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患儿则需植入人工耳蜗。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