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三八节特别报道】警花孔令梓:小镇百姓的贴心“小棉袄”
2019-03-04 16:4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红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警花孔令梓。图片由警方提供

  东北网3月4日讯(记者赵红星)都说女儿是父亲的小棉袄,在哈尔滨的一个小镇里就有这样一名脸上写满笑容的“闺女”,但她却是辖区百姓共同的“贴心小棉袄”,她是警花孔令梓。

  自2017年1月参加工作以来,孔令梓被分配到巴彦镇石桥派出所从事户籍管理工作,她在这个普通而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实践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诺言,用对群众的真情和爱心擦亮了小小的户籍窗口,也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肯定和好评。她在2017年荣获了“四零”服务承诺先进个人、巴彦县公安局公安工作先进个人。这一年里,她常说:“虽然我的岗位上,没有刑警那样的千里追凶,屡破大案,只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接待群众,审批材料,办理手续,但户籍窗口是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户籍、身份证这些看起来可能不起眼,是小事、琐事、杂事,但对群众来说,就是他们的大事、急事、难事。”

孔令梓生活照片。图片由警方提供

  创建“四零”承诺服务以来,石桥派出所庄严承诺为辖区65周岁以上老人送证上门服务,截止到目前,共为150余位老人送证上门。当孔令梓顶风冒雨把新办的身份证送到李淑荣老人手里时,老人眼含泪花,感动的握着她的手说:“孩子,真是辛苦你们了,太感谢了……”为了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满足百姓的实际需求,为群众提供便捷的网上服务,作为户籍民警的孔令梓多次与所领导沟通协调,经过多次的调研和研究,在所领导的支持下,创建了“巴彦镇石桥派出所”微信公众号,居民可通过公众号24小时进行户籍政策自助查询、户籍业务在线咨询、户籍资料网上初审、预约、身份证领取提示等,及时进行户籍和身份证、居住证办理取证等各方面的通知通报等。自开通微信公众号以来,已有2000余人关注,每日都有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业务咨询,咨询内容涉及身份证办理、删除重户、死亡注销等,孔令梓已累计回复群众提问2800余次。

孔令梓为群众办理业务。图片由警方提供

  为了真正方便群众办事,石桥派出所户籍室推出了“预约”服务,在节假日和休息期间接受群众的预约,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尽最大可能让群众少走一步路,少盖一个章,少过一道坎,少等一分钟。一个周六的下午,孔令梓接到辖区群众的电话,在电话中群众声音焦急的说:“因为孩子马上要升小学,这周是迁户口的最后一天,求你帮帮忙,来帮孩子办一下户口迁移,要不孩子就不能正常升学了,”听着群众焦急的声音,她没有一刻犹豫,放弃休息,立即回到单位帮群众办理业务。当办理完业务,孩子妈妈不住的鞠躬感谢她的时候,她说:那一刻我真的为自己能作为一名户籍民警而感到自豪。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三·八女人节——我不止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