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悦己型”消费逐渐兴起 大庆大量商机有待挖掘
2019-03-09 10:04:3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戴小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9日讯 春节期间,90后公司职员王娜娜海淘了一款名牌限量版香水作为自己的春节礼物。95后高倩羽则在情人节送自己一套化妆品,“虽然没有男朋友,也要美成一道风景。”

  日前,京东到家发布《2019年中国年货消费报告》显示,今年京东到家年货节,品质取代价格成为年货消费首选因素,以“好好吃饭”为代表的国民日常消费,呈现出更注重“悦己”体验的升级特征。

  “悦己”正渐成一道消费风景,当人们开始愿意在最大消费能力范围内取悦自我时,“悦己经济”市场可谓商机暗涌。

  “悦己型”消费逐渐兴起,“更注重自我”代表消费新风向

  每周五晚上7点,李莎总会准时来到匠人张精品咖啡烘焙店。点上一杯单品咖啡,再要上一块加勒比鸡尾酒慕斯,一坐就是两个小时。店主不忙时,她就跟店主聊聊天儿,店主忙时,她就看书。作为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创办人,她说,一杯咖啡可以让她从持续一周的紧张焦虑中获得一个暂时的身心放空,给自己以愉悦和慰藉。

  匠人张精品咖啡烘焙店店长小茶告诉记者,店里的很多客人都跟李莎差不多,只为舒缓身心。独自一人,点上一杯咖啡,在咖啡的氤氲中,度过一段静谧时光。

  在朋友们眼里,35岁的吴晶把日子过得非常“精致”。去年6月,她办了一张健身卡,每周去健身房健身4次,为此还专门海淘了一双价值不菲的专业跑鞋,并请了私人健身教练,每节课200元。健身这一项的花销,基本是她工资的一半。除了健身,她还喜欢旅游,每年都要拿出10天的时间,外出走走。有时候是在国内,有时候是去国外。吴晶还想过买一套自己的住房,但是想到买房后的压力,她就放弃了买房的想法:“不能因为房子让生活不再是生活,而成了生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和精神享受,“悦己型”消费应运而生。

  所谓“悦己型”消费,就是消费者为了满足自身的消费需求,提高自身的幸福感所进行的消费,说白了就是以取悦自己为目的的消费行为。在收入水平不高的时期,人们消费倾向于解决温饱;现在有钱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想买就买,这时自然就会追求更高等级、更高品质和更佳体验的消费。

  “悦己型”消费,正在成为消费新时尚。尤其在互联网时代下,不需要出门,随手一键,就可以为“悦己”消费买单。

  以往,鲜花、盆栽都是作为礼物送人的。如今,鲜花消费早已突破固有的“仪式感”,成为人们日常悦己的方式。

  每周一,市民徐女士都会收到从鲜花店订制的鲜花,有时候是玫瑰,有时候是向日葵,有时候是满天星,有时候是百合等等。拿到鲜花后,她总是一个人在桌前,将它们一朵一朵地插进花瓶里,错落有致,别有意味。在同事看来,她生活得特别精致。

  “买一束花奖励努力的自己,让一周的生活和工作鲜活起来。花虽然是买来的,但生活是自己的。”徐女士说。

  “咕咚上跑量上1000公里了,奖励自己什么呢?”90后小郑是一名跑友,2016年9月还参加了大庆国际马拉松比赛。从开始跑步那天起,她总是找各种理由给自己买奖品:跑100公里了,奖一双跑鞋;跑200公里了,奖一套名牌运动服;跑500公里了,奖一块运动手表……她说买是为了更好地跑,驱使自己不断向前。

  45岁的孙丽,则把大部分开销都用在了购买化妆品上。“我觉得把钱花在保养、护肤上很值,它让我更加自信,更加满足了。”

  花钱悦己,不仅是注重精神上的自我愉悦,更能驱动自我进步。

  “悦己型”消费背后是消费升级,“个性化需求市场”开始涌现,私人定制改变商业模式

  大到消费者为自己购买上万元的名包名表,小到为自己购买的几百元的电动牙刷,都可算作“悦己型”消费。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正在减弱,开始更加注重品质和品牌。

  为什么“悦己型”消费就突然崛起了呢?就此,记者采访了大庆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市场营销专家范海波。

  范海波表示,“悦己型”消费的崛起并不突然,它是我国消费升级的必然结果。悦己消费不单单是人们消费观念演变进化,更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其实,对于消费升级,从我国近年来的恩格尔系数变化也能看出一些端倪。在2013年,我国的恩格尔系数是31.2%,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已经不足30%,仅为29.3%,而2018年前三季度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居民的恩格尔系数已经达到了28.5%,即我国居民的消费结构正在持续改变,更多的消费被用在食品之外的其他领域。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标准,当一个国家的恩格尔系数在20%-30%,即可被认为是富足,这是我国第一次步入此区间。虽说仅凭恩格尔系数这一指标来判断略显片面,但这也见证了我国消费结构的变迁。

  实际上,我国人均GDP早已突破了8000美元大关,这一数字作为国际公认的消费升级节点,也印证了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消费升级必然将会出现。

  当然,消费升级并不完全是购买更贵更好的东西,而是人们开始寻求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精神需求。

  当下,悦己的方式,各种各样。

  “有时候买点小东西安抚一下自己,未尝不可,至少让自己明白,生活除了加不完的班,还有不断萌发的小惊喜,即便这小惊喜是自己创造的。”在油田上班的王磊喜欢时不时地奖励一下自己,或者买一些小礼物送给自己,或者是看一场电影,抑或是一次短途的旅行。

  电影院也是人们消遣时光的场所之一。如今人们进电影院更看重电影内容、电影的质量,非好片不看。从大庆市电影市场来看,今年的贺岁档电影非常火爆。究其原因,除了贺岁档好电影多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过年了,一家人一起看场电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旅游,同样也是悦己消费的领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已成为人们的消费“新宠”。

  消费升级,也让私人定制无处不在。定制服装、定制香薰、定制蛋糕、定制家具、定制床垫等等。定制不仅满足了人们衣食住行各方面的基本需求,也改变了商业模式,一个“个性化需求市场”开始涌现。

   “悦己型”消费正在崛起,诸多行业商机有待挖掘

  “统计数据显示,25-34岁这个群体在我国的总人口中占比已高达16.6%,是现阶段拉动国内消费的主力军。那么,要想知道‘悦己经济’蕴藏哪些商机,首先得知道年轻人消费呈现哪些趋势,因为趋势意味着商机和机会。”导引营销创始人赵景风表示。

  “大数据显示,年轻人有四大消费趋势:花钱买方便、花钱为悦己、花钱买寄托和花钱买未来。可以说,年轻人消费追求的不再是生存,而是生活。价格不再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否合适、是否喜欢成了第一考量。”在赵景风看来,“悦己型”消费是市场消费升级的一个重要特征和主要推动力。“悦己经济”的到来,为诸多行业提供了商机。

  第一是健身和旅游行业。健身、旅行是很多年轻人的选择。钱没了可以再赚,不管是健身还是旅游,想到就要去做。与过去“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走马观花式旅行不同,他们更注重出行的品质和感受。

  第二是餐饮外卖行业。无论是单身贵族还是两口之家,对他们来说,开火做饭仅仅是一项乐趣,只会偶尔为之,外卖自然是他们的饮食首选。

  第三是化妆品行业。化妆品是首当其冲的“悦己型”消费产品。由于女性对美的追求无止境,形成消费习惯后,化妆品使用的周期能持续到退休甚至更长时间。可以预期,当“悦己经济”发展到一定体量后,化妆品将会是表现最为强劲的消费品类之一。

  第四是电影院。电影院依旧是新一代年轻人的首选场所,且更看重电影的质量。

  第五是鲜花店、咖啡店。一束鲜花,可以舒缓心情;一杯咖啡,可以赶走疲惫。鲜花消费、咖啡消费将随着“悦己经济”的发展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期。

  第六是宠物店。很多人将喂养宠物作为精神寄托,可以纾解压力、排遣孤独,宠物市场商机无限,宠物繁育、交易、食品、用品、医疗、培训、美容等行业蕴含巨大商机。

  第七是游戏行业。游戏行业将向社交化方向发展,电竞有望成为单身族的主流文化之一。另外,随着95后和00后的成长以及二次元文化在中国的迅猛发展,二次元也将成为“悦己经济”的重要增长引擎。

  第八是各类培训机构,尤其是提高个人修养、素质的培训机构。比如,为了悦己,有些人会去学习插花、学习烘焙,甚至学习如何冲泡好一杯咖啡;为了悦己,有些人会去学习瑜伽、学习舞蹈、学习绘画和手工艺制作……

  “可以说,在‘悦已型’消费模式转变过程中,只要把握住消费需求的根本性变化,勇于大胆自我变革,所有的行业都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八一农大经管学院战略管理专家、教授韩光鹤认为。

  能够表达鲜明个性特征,给顾客带来美好消费体验,传达某种价值观的产品和服务,会更有竞争力

  如何抓住“悦己经济”商机?

  “简单来讲,比你自己还要懂你,这才是‘悦己经济’的核心。以前是悦人,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要为悦己而生活。”范海波表示。

  “‘悦己型’消费,简单来说,就是‘让自己高兴’在消费决策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所以,商家和企业一定要认真研究和分析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的重大消费心理转变,不能再仅仅注重和强调产品的功能性,而忽视带来情感愉悦方面的附加值。”韩光鹤说。

  在赵景风看来,在当下的“悦己型”消费时代,人们更加注重产品的个性化、定制化和体验度。所以当前市场上,那些能够表达鲜明个性特征的,能够给顾客带来美好愉悦的消费体验的,能够传达某种价值取向和使命感的产品和服务,会有更多的机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企业想抓住“悦己型”消费的商机,首先应在产品的研发阶段,做好细分市场的定位,只服务于核心用户的核心需求,让产品更具个性化,让产品更容易传达目标用户的某种价值观,确保产品能够给用户带来美好而愉悦的使用体验。

  其次,在营销推广的过程中,要重点传播产品所具有的某种象征性意义,以及产品所传递或代表的价值观,为目标用户创造美好愉悦的精神体验和精神享受。

  最后,在服务环节,一方面要做到关心、关爱用户,为用户提供完美的体验,另一方面在服务用户的过程中,随时获取用户的反馈,及时了解他们对产品的满意度以及真实评价,并根据用户的真实反馈,对产品和服务不断地做出改进。

  如何玩转“悦己经济”?

  从事鲜花销售近30年的美惠子鲜花店老板都利宏给出了她的实操经验,那就是采用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实现经营升级。

  近年来,传统街边鲜花店受制于成本和竞争等因素,想要经营下来并非易事,鲜花电商平台的异军突起,更是让鲜花行业经营雪上加霜。如何经营才能让鲜花这种曾经的奢侈消费品变成大庆人的日常消费品呢?都利宏说应该将线上与线下融合。

  线下通过各种活动实现情感链接,逐渐影响用户的消费习惯。线上通过便捷物流,以较低的利润,甚至倒贴资金实现客户量的积累。“‘悦己’比低价更能打动女性的消费热情。鲜花行业除了售卖产品,更重要的是对生活方式重新定义。”都利宏介绍说,相比喝咖啡,鲜花消费其实更应是一种生活方式消费。因此不论在线上还是线下,鲜花经营者都不应该局限于产品的售卖,而应给消费者传递“将鲜花变成一种连接情感的纽带”,“传递简单的幸福”的消费观念,才能引领市场,实现经营突围。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