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感动中国人物”马旭获聘《老年日报》公益大使
2019-03-13 10:53:12 来源:老年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感动中国人物”马旭接受《老年日报》公益大使聘书。

  8日,在湖北省黄陂区郊外的一个小村,84岁的马旭在自家小院郑重地接过“《老年日报》公益大使”聘书,正式成为本报“晚晴志愿者之家”中的一员。

  “我虽然老了,但我仍要追梦,仍要为社会做贡献。”马旭高声地对记者说道。

  为本报赠言:读者的良师益友,最好的精神陪伴。

  成为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之后,一夜之间,马旭的故事家喻户晓。她和爱人颜学庸(87岁),将毕生的积蓄一千万元捐给家乡黑龙江木兰县政府,用于当地教育事业。马旭14岁即离开家乡,而此后再鲜有机会重回故土,家乡、亲人已成为她以后岁月里最深的挂念。

  她告诉记者,“要不是当年家乡人和母亲送我去参军,我不会有机会成为军人、伞兵和医生,更不可能过上现如今幸福的生活。年轻的时候我就想,以后有机会一定回报家乡,一定要为家乡做点事情。”

  马旭当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黑龙江是马旭魂牵梦绕的家乡,《老年日报》则是这位耄耋老人最喜爱的报纸之一。当来自家乡的记者来看望她时,她特别激动,“你是我家乡来的,你就是我的亲人啊!”她和老伴颜学庸还兴奋地告诉记者,“2004年还曾在《老年日报》上投稿《战后篮球队》并刊发。报纸我们一直珍藏着。”

  马旭和颜学庸讲述与老年日报的渊源

  马旭和颜学庸的日常生活非常简朴,家里的家具、用具大多已用了几十年,甚至有些破烂不堪,但对于学习他们却非常舍得投入,自费订阅了多种报刊杂志。两人时常相对而坐,在书山里拾金捡玉,探讨问题。至现在,两人在军内外报刊发表了100多篇学术论文和体会。两人也非常关注老年群体的生活状态,他们表示,“以后会给《老年日报》多投些稿件,用我们所知所学服务更多老人。”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