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安全发展在龙江  >  安全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召开全市涉危爆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议
2019-03-25 08:23: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3日讯(记者 张璐)为深刻吸取江苏盐城响水天嘉宜化工厂“3·21”爆炸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3月23日,哈尔滨市召开全市涉危爆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涉危爆企业安全生产形势虽然总体平稳,但企业数量多、底子薄,潜在风险高、危害大,存在的风险和问题不容忽视,必须清醒认识涉危爆企业存在的安全风险,全面开展风险研判分析,坚持底线思维,杜绝侥幸心理,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最高位置,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强化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打赢涉危爆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攻坚战。一是全面摸底、彻查隐患。彻底解决长期存在的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问题,真正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企。二是强化整改、严格执法。对发现的隐患,要建立台账、列出清单,逐一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措施和时限,挂图督战,确保隐患整改到位。三是加强督导,严格问责。要切实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严格实施事前问责,对工作开展不力、检查督查走过场的要进行警示约谈,启动事前问责程序。

  会议强调,要压实整改责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一是压实整治责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及时组织研究解决专项整治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各行业监管部门要严格履职尽责,做好本行业领域涉危爆企业安全生产整治。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把安全责任充分体现在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的各个环节。二是加强源头治理。严格危险化学品产业规划布局及安全规划,严把项目安全准入关,严格安全条件和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加快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确保按期完成改造任务。特别是各类开发区、化工园区在引进项目时要严格把关,严防“招商引资”变为“招商引灾”。三是加强应急准备。各涉危爆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从即日起,实行厂级领导24小时到岗带班。要开展应急救援能力摸底,加强与当地应急救援队伍的协调联动,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补充应急物资,建立有效的政企联动应急救援机制,确保遇有情况,快速反应、妥善处置,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四是加强社会宣传。强化涉危爆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社会宣传,鼓励全社会举报身边的违法行为。要加大安全隐患媒体曝光力度,曝光一批重点隐患问题,曝光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是加强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成果运用。各行业领域要对照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加强评估成果运用,对评估报告中查找出的风险点,逐一落实管控责任,加强隐患排查,确保各类风险处于可控状态。

  会议还对清明小长假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专题】安全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