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市全面启动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2019-03-25 10:49:16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周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25日讯 3月24日,市委书记、市委深化地方机构改革工作小组组长徐建国主持召开市委深化地方机构改革工作小组会议暨市委编委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监管、文化市场和农业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案和四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的意见。这标志着,连同日前审议通过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案,我市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已全面启动并组织实施。

  市领导邵国强、张晓燕、孙希平、邱士林、刘立民、朱逸廷、田雨、郭雪梅、沈滨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深化地方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要以此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建立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一要因地制宜,符合实际。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领域牵头部门要统筹考虑城市特点、行业特点,详细研究职责整合、权责边界等工作。不同领域执法不能搞千篇一律,确保我市改革既符合上级改革精神又切合我市实际,体现地方特色。二要构建权责明晰、统一高效的执法体制。以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为目标,精简执法层级,从源头上解决多头执法、职能交叉问题,实行一支队伍执法。各执法队伍凡设区域执法大队,均实行综合执法。各牵头部门要按照改革要求,抓紧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通过择优选拔的方式,做好人员录入工作。同时,要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从源头上解决人浮于事、选择执法、人情执法和多头执法的问题,切实把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做好做到位。三要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市场监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明确市级为市场监管责任主体,并通过合理划分事权,充分发挥区级政府职能作用,在赋予执法事权的同时,加大对区级执法队伍的培训、指导和监督工作,建立优化、协同、高效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有效整合执法力量,将想做事、能做事、敢做事的人员调整、充实、加强到执法队伍中,用专业的人管专业的事,不搞简单的拼盘堆砌。要通过择优选拔、岗位培训提高执法队伍专业能力,对不适应一线执法工作的人员及时进行调整。

  市委深化地方机构改革工作小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