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中国书画30家巡展黑龙江”暨荆桂秋艺术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
2019-03-28 17:0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28日讯(记者 许诺) 27日,“中国书画30家巡展走进黑龙江”暨荆桂秋艺术研讨会在黑龙江省图书馆举行。研讨会上,远道而来的书画名家们齐聚在此,围绕参展艺术家、黑龙江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荆桂秋的艺术思想和理念、创作风格和笔墨精神,进行探析和解读。

“中国书画30家巡展”在黑龙江启幕。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晋平在观看了荆桂秋的作品后表示,荆桂秋的作品融汇传统和现代的笔墨。徐晋平表示,中国画创新攻破难,荆桂秋置身在新时代的土壤,梳理书画理论,创作实践,技法和笔墨过硬,在黑龙江省乃至全国都别具一格、独树一帜。

  参展画家孙建东在巡展后,总结出了荆桂秋作品的三个特点。他说,荆桂秋作品的排布讲究,纵观他的花鸟作品,可以说是一画一境、一境一趣,或林间嬉闹、或沐雨迎风,将大自然中的一切可以入画之花卉鸟虫尽归于笔下,记录下对大自然、生命和生活的熟察新悟。单是看作品就能感受到啾啾鸟鸣之感,仿佛微风过处,清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孙建东说,作品平中求奇,静中有动,虚实相生,生气盎然,没有扎实的写生基础是做不到的,也是所有画家值得学习的地方。

  巡展总策划人刘振虎表示,荆桂秋的作品将花鸟画题材中的文人雅趣,与世俗审美相结合,形成雅俗共赏的风格面貌,为大写意花鸟注入了新的活力。作品中很容易可以看出不是走马观花,而是长期来源于生活的积淀,技法兼容并蓄,融汇中心,风格清新,色彩艳丽,题材喜庆吉祥,雅俗共赏。刘振虎提出,荆桂秋出生在黑土地,应结合地域特色的,找出代表性,画出更有地域性特色的花鸟画。

研讨会现场。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中国书画30家巡展”黑龙江暨荆桂秋艺术研讨会的举办,使单独的画家个体,变成了具有凝聚力的群体,为画家们提供了坚实的舞台。

责任编辑:王傲